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4月24日

點子募集-有機化合物怎麼上?

這個想法,已經醞釀很久了。加上最近看到了一些老師的上課方式和想法,以及以下這篇TED演講的刺激,讓我想要做這樣的事情:讓學生扮演比較主動的學習角色。

先來看看演講內容:



演講中提到一個很重要且強烈的動機是內在動機,在教學上,我把這部份解讀為「主動學習」。在學習的事件中,學生參與、介入的越多,學生就越能把這件事情當做是自己的事情來做,動機就越強也越深刻。

所以我想怎樣讓學生在「有機化合物」這樣的課程中,介入更多一點呢?

以下是一點初步的想法,如果各位老師有興趣、有想法,歡迎回應。

有機物的定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鹽類以外,含碳的化合物。

我打算設計一組卡片,裡面包含了十種有機物(包含烷、醇、酸、酯)、十種無機物(都是學生學過的),卡片上面會寫上化合物的中文名稱、化學式、照片、結構式、常溫壓下的狀態、顏色、酸鹼性、來源、溶解度等等。(在「來源」一項由於要符合這一章的需要,會刻意把有機物都標示上和生物體有關的來源,無機物都標示上非生物體的來源)卡片的初稿在此

講義則是一些空白的表格,包括了何者是有機物,甲醇、乙醇、乙酸的性質、用途等等..

活動一、
請學生想辦法把這些化合物分「兩類」,並說出分類的依據。

這裡的分類依據當然不只一種,學生可以以各種方式分類,如果有學生真的依照來源或是「是否含碳」來分類的話,就可以順勢引入有機化合物的定義(這邊參考一點科學史應該不錯)

接著在介紹各類有機化合物的定義和性質時,也可以借助卡片
活動二、有機化合物的分類
定義完有機化合物之後,就可以將十張有機化合物的卡片挑出來,然後再讓學生對這些化合物分類,並說明理由。然後再引進「官能基」的觀念。

接著就是閱讀卡片的資料,並將資料謄入講義中的表格裡。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比較像是主動學習?

希望各位老師如果覺得這是一個好的方向,有什麼點子的話可以在後面回應。一起來發展課程,一定很好玩!

2010年4月14日

反應速率課程記錄

反應速率這一個小節,很適合用問問題的方式來進行。因為學生大致上對反應速率的認知是正確的,只是要將這些觀念彙整起來就可以。所以這邊可以用一個一個的問題,來把整個小節串起來。搭配上一些實驗和影片,就很完整了。

首先問學生,反應速率是什麼?

這部份蠻容易的,就是反應的速度。我自己的班級和我一個代課的班級,大概都容易有學生回答出來,而且其他學生也很容易就理解了。

接著就是列出一些反應速率的現象,讓學生去判讀反應速率。接著要學生寫出他判讀的理由...

例如說: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比較鐵、鎂和銅的氧化速率。不過在這邊,通常「其他條件相同」這件事情會先忽略不講,或者是講籠統一點。不然就破梗了。

影響反應速率的原因中,活性、催化劑、濃度都不難,反應面積的部份,學生認知程度會比較差。雖然知道砂糖和冰糖比起來,砂糖溶解速度較快,但是一般的認知會說:砂糖較細,倒不會提到反應面積的問題。所以這部份可以有多一點引導。然後在介紹反應面積的時候,可以再解釋多一點。

進行到反應面積時,就可以進行一個趣味的實驗:教具的製作看這裡 , 進階版的製作在這裡

做完實驗後,來看個更離譜的實驗,由流言終結者製作的Coffee cream cannon...超變態的

接觸面積的主題結束後,就進行最後一個主題:溫度。不過這次我不舉例子,而是由學生去想想還有什麼因素會影響反應速率。有學生講出來後,再來討論有什麼例子能說明溫度的影響,也讓學生去想例子。

最後把剛剛提到的五個因素再歸納一次--結束這堂課。

2010年4月9日

四月九日,師大演講記錄:區分性教學,科學思考教學

師大演講記錄 from cheng.pong on Vimeo.




檢討:講的東西太多,容易失焦。影片放太多,也容易失焦。應該用文字和語言把重點彙整,反而容易聚焦。影片的部分,挑一些精采的放就可以。或者用照片取代應該也不錯...

2010年4月3日

與國文老師的一段對話

Pong Cheng 老師覺得愛蓮說可以怎麼用?有點子嘛?

1 小時前 ·


Pong Cheng 國文是哪個版本?

1 小時前 ·


國文老師: 翰林版~~

1 小時前


Pong Cheng 周敦頤先生,寫這段,是想講啥啊?

1 小時前 ·


國文老師: 哈哈說蓮啊有這些特性就像是君子一樣,所以他喜歡蓮花有君子的特性

1 小時前


Pong Cheng 他是有受什麼刺激嘛?我隱約覺得這段有在自褒

1 小時前 ·


國文老師: 應該沒有~~~可能理學家比較清高一些,加上那是個文人自豪的時代

1 小時前


Pong Cheng soga...當時的時代,經濟是不是還不錯,他說很多人喜歡富貴的牡丹...然後他不太屑的樣子...

1 小時前 ·


國文老師: 其實那時候摒除戰亂,其實是還滿富足的時代,而且中國文人啊都很喜歡獨樹一幟,不要和別人一樣XD

1 小時前


Pong Cheng 上課的時候,會不會把文章想要自褒臭屁的那種情緒,讓學生了解?

1 小時前 ·


Pong Cheng 周敦頤先生之前,沒有人崇尚過蓮花嘛?那時候佛教進來沒?

1 小時前 ·


國文老師: ~~我其實沒有想到過自褒這一層~~如果要說可能要思考如何切入。


進來了,我想是因為這篇文章而讓他和蓮分不開

58 分鐘前


Pong Cheng 周先生身邊有很多淤泥嘛?....hahaha...搞不好他在嗆他身邊的某些人...Orz...或是他自己的出身?

58 分鐘前 ·


國文老師: 我覺得是喔~~他是在嗆某些人,但可能無法明說才用這種方式

57 分鐘前


Pong Cheng ok...我想講的是...你看我問那麼多,其實都在問這個人的寫作動機,我想知道他為什麼寫這個,是不是有什麼情緒要抒發?(難道只為了獨樹一格?)我沒有想要知道他的修辭,他的技法。


假設當時他身邊,有些人(或許是官)很愛錢,崇尚金錢,有些人對世局不滿就歸隱...但是只有他是堅持自己的正道,所以自詡為蓮,那整個情緒情感就有了一種合理的解釋。(以上當然完全用猜的)


當我對這個人的情感認同,就可以對他的文章認同,就可以把他的文章讀進心裡...

53 分鐘前 ·


Pong Cheng 我覺得,可以讓小朋友想一想,(在你解釋之前)他為什麼要寫這個...如果有個小朋友在聯絡簿上寫:有人像牡丹一樣花枝招展,有人像菊花一樣,只有我自己喔,像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啦...那他一定有些其他話想講的

51 分鐘前 ·


國文老師: 嗯嗯,我懂了,就是啟發他們思考,並進而探索作者為什麼寫下這些東西,想說些什麼。是吧?

49 分鐘前


Pong Cheng 看看能不能讓小朋友去想到這一層...花點時間,讓小朋友想一想,周先生在想什麼?當有個人這樣講話的時候,他可能發生了什麼事情?他的心情可能是怎樣的...

不一定要正確,也沒有所謂的正確,但是我覺得這就是「文章」傳達訊息,然後「讀者」要接收...不是只是接收文字的含意...而是接收情緒

48 分鐘前 ·


國文老師: 嗯嗯嗯,這給了我許多啟發耶,一直以來很少讓他們去思考作者的動機,其實很多課文都是可以這樣使用的!!

47 分鐘前


Pong Cheng 我覺得,對我來說,光讀懂文字的意思,會覺得這文章離我很遠。


文章說:以前有個陶先生特愛菊花,然後很多人都愛牡丹,阿我就愛蓮花...balabala.... 真是關我什麼事啊...


但是如果知道他可能在隱喻一些情況的話,或許例如班上一些功課好的同學,可能就會感同身受...

44 分鐘前 ·


國文老師: 讓文章融入生活,以免產生隔閡嗎?

看來我要好好思考一下,如何引導

41 分鐘前


Pong Cheng 我上次寫那個渭城曲也是一樣,你想想元二要出使安西,是有啥了不起?幹嘛要特別寫個詩?如果不懂那個背景,就會覺得根本只是強說愁...


結果王維陪元二走了四十公里,從長安走到渭城,因為元二要去三千公里外的新疆維吾爾當大使...


這一瞬間我就了解了王維為什麼這麼依依不捨..我覺得學生也許不懂離愁,但是已經是可以想像了。你可以讓學生想想,自己心愛的人(或者是其他事物),明天就要去三千公里外的某處,而且沒有飛機、沒有汽車、沒有手機...那個感受是如何...

40 分鐘前 ·


Pong Cheng 我比較不會說是融入生活,而是去體會作者的情緒。情緒人人都有,那個喜怒哀樂。像看連續劇,如果我們懂得那個角色的情緒,並且貼到自己的情緒的時候,就會很懂得那個角色在說什麼...

38 分鐘前 ·


國文老師: 這些引導我也有使用,但對於散文、文言文的寫作動機就沒有讓他們去思考了~可能還不夠仔細思考

38 分鐘前


Pong Cheng 你可以去查一下,周敦頤那時候的生活背景,看看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

37 分鐘前 ·


國文老師: 嗯嗯嗯好的!我去查查看

37 分鐘前


Pong Cheng 你自己有沒有想過這些作者的心情?並且被這些文章感動呢?

35 分鐘前 ·


國文老師: 愛蓮說還好,沒有很感動。其實我都當他是周敦頤在發牢騷,但當時他的心情倒是沒有細想。

33 分鐘前


Pong Cheng 為啥一個理學大師,要發牢騷呢?

31 分鐘前 ·


國文老師: 因為騷人墨客XD

我覺得是因為我看過太多文人發牢騷的文章

29 分鐘前


Pong Cheng 學生也很愛發牢騷啊...所以你看這裡可以貼起來,也可以讓學生寫一篇發牢騷文.... XDDDD

26 分鐘前 ·


Pong Cheng http://www.education.ntu.edu.tw/wwwcourse/Chinese/01_TeachingPlane/TeachingPlan/b02-10-AiLanShuo.htm 原來已經有人寫了些東西

22 分鐘前 ·


國文老師: ~~這個東西太酷了~~

21 分鐘前


Pong Cheng WA...果然是大師,不是單純發牢騷啦...你看,好玩吧..

18 分鐘前 ·


國文老師: 對啊~~突然覺得好慚愧喔~~我都無法這麼深入去思考

15 分鐘前


Pong Cheng 應該要覺得很high....我邊查資料,邊high... haha因為好像又弄懂了一篇文章的感覺...

14 分鐘前 ·


Pong Cheng 我的理化也是常常在把國中的課程重新弄懂...再弄懂...

13 分鐘前 ·


國文老師: 對啊~~不斷發現自己從沒思考過的事情,就邊慚愧,邊慶幸我現在發現了!可以想想來怎嚜設計課程!

12 分鐘前


Pong Cheng 偷偷告訴你,以前我們的國中高中老師講的東西,很多都是錯的...我們國文課本裡面,尤其是古人,那都是大師中的大師,他們寫的想的講的,都有超級充沛的情緒和理念在裡面...(應該是這樣吧,我猜的啦)...如果你現在重看愛蓮說,會開始起一點雞皮疙瘩,那就有機會把這種雞皮疙瘩的感覺,傳給學生...

8 分鐘前 ·


國文老師: 嗯嗯嗯嗯嗯嗯!哈哈我也學到了一課啊!謝謝老師!

6 分鐘前


Pong Cheng 也謝謝你,我也學到很多!

3 分鐘前 ·


Pong Cheng 我可以把這段討論貼在blog或是什麼地方嘛? 名字我可以拿掉...

約於 1 分鐘前 ·


國文老師: 可以啊!老師請用!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