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1年4月11日

滴定的實作評量

酸鹼滴定是我喜歡做的實作評量之一,這算是一個很有總結性味道的測驗。

八年級的理化課從上學期末開始,到這邊,學到了莫耳數、化學反應、化學計量、莫耳濃度、酸鹼中和反應、酸鹼指示劑等等的觀念。我發現酸鹼中和滴定的過程會把上述的觀念通通整合起來,所以可以說是一個總結性的實作評量。

酸鹼中和滴定的實作測驗中,我會給學生一個未知濃度的鹽酸溶液,容量將近30ml。學生要自行配置0.1M~0.5M的氫氧化鈉溶液(這濃度算是個提示,降低難度)使用滴定管做酸鹼滴定,然後算出鹽酸的濃度。

學生在各階段使用的觀念如下:

莫耳數:配置氫氧化鈉水溶液
莫耳濃度:配置氫氧化鈉水溶液
化學計量:計算未知鹽酸溶液濃度
酸鹼中和反應:滴定過程
酸鹼指示劑:滴定過程、酸鹼滴定終點的判斷

學生所需要使用的技能如下:

正確使用天平取用氫氧化鈉:藥品不可直接接觸秤盤、秤量速度要夠快以免潮解嚴重、要用括杓或其他適當的器材取用藥品。

正確溶解氫氧化鈉配成適當的體積:要先用少量液體將氫氧化鈉溶解然後再慢慢加水到適當的體積。

取得適當體積的未知溶液:正確使用量筒,取得適量體積的鹽酸。

正確將未知濃度液體倒入滴定管:使用漏斗將液體倒入滴定管,速度不可太快。倒入液體的過程中,鹽酸溶液不宜放在滴定管下方,以免倒液體時失誤,造成兩溶液混合。

正確取用適量的指示劑滴入未知濃度液體中:使用量不宜過多,兩三滴即可。本測驗為強酸強鹼滴定,故沒有挑選指示劑的問題。

正確使用滴定管,並能適當的控制滴定速度:會觀察變色速度,決定滴定速度。能自由控制滴定的快一點或者慢一點。能正確判斷滴定終點。

一個測驗可以考這麼多東西,應該蠻值得做一做的。

學生在正式測驗前,已經學過了藥品配製技能、酸鹼中和的原理、化學計量、莫耳及莫耳濃度計算、滴定終點的判斷原理等等。最後再告訴學生測驗的規則,就讓學生取得未知濃度的鹽酸,自行利用中午時間來完成滴定,寫完實驗報告後繳交,學生操作過程中,老師可在旁觀察記錄學生操作過程是否正確,並可在測驗完成後給予意見及建議。

這些先備的知識技能中,大部分都在課內的課程就會教到,但是在「滴定終點的判斷原理」中,並沒有在課程中特別提到強酸強鹼滴定時,在接近pH=7附近時,pH會大幅變動,所以可以將酚酞變色(pH8~10)當做pH=7的滴定終點。這部份是學生會疑惑的,所以我另外用了一堂課的時間用理論計算的方式說服學生。

學生實作的情形如下:


寄件者 滴定實作評量

2011年4月10日

oops線上開放課程

OOPS線上開放式課程
這是一個令人興奮及感動的網站,這個網站把全球各大名校的開放性課程影片連結起來,然後翻譯成中文!雖然我之前讓電腦很用功的用iTunesU下載了許多化學課程,但是真的沒辦法聽懂,所以一下子就放棄了。但是由奇幻基金會所發起執行的這個計畫,卻幫大家大量的將影片翻譯並且加上字幕。這裡是關於這個課程計畫的訊息。

最近大家最熱門的課程就是哈佛大學的正義課程了。請大家可以點進網站下載影片來看,



2011年4月9日

酸鹼中和與滴定

這部份的課程,是要學生學會酸鹼中和的現象、計算、滴定、酸鹼指示計的使用和滴定的計算等等。課程講義在此

酸鹼中和的現象包含了放熱、產生水和產生鹽類這三個。放熱和產生水,都有很好的實驗活動可以驗證了。但是產生鹽類部分,課本上只有將反應完畢後的液體加熱煮乾,看到產生白色固體這樣的驗證方式。但是其實那個白色固體,也有可能是沒反應完的氫氧化鈉啊?

雖然上課的時候我也呼隆就過去了,不過其實我覺得如果把酸鹼中和後的產物,放在蒸發皿放一個禮拜,把水慢慢蒸乾。如果最後會有正立方體的結晶,或許證據會更鮮明。其實我今年有真的這樣做,也有看到正方形的結晶(薄薄的不像是立方體)但是在我拍下來之前,就被學生不小心洗掉了,所以沒有留下證據。

2011年4月6日

SUPER Biopotluck3, 超級生物趴辣客3

短短半年時間,生物趴辣客就辦了第三屆。而且人一次比一次多,規模也越來越大。甚至因為生物趴辣客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亞洲區南台灣辦事處處長邱彥文先生搞了一個太猛的場地(感謝中山大學黃台珠教授鼎力支持!)以致於阿簡發瘋了,說要把規模開到一百人,變身成為超級生物趴辣客。


於是,在四天連假的第一天,沒有任何官方薦派壓力,要自行付費,還要自己提供靜態或上台分享才能去的研習,總共去了99個人和一條狗。研習的全場,大家全神貫注,沒有人偷跑、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