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3年12月29日

Be a Maker營隊1-algodoo課程

因為Biglearner的邀請召集,開始幫親子天下做大人的科學中文版的特企。後來親子天下想用文章的內容做一些學生的科學營隊,於是我就挑了在「掃地機器人」那期介紹的algodoo軟體作為課程。

當然其實要課程不是要介紹這套軟體,而是藉由這套軟體去學習機械的設計和組裝。

關於algodoo的一些操作和功能

實際上algodoo的功能不是只有在機械上,但是針對這個營隊來說,焦點是focus在機械上的。所以整個課程的流程大概是這樣

1.機械簡介,除了一點點理論外,上次到科工館錄製了一些機械動作影片,也放給他們看。



2.自行車的機械介紹(我還扛了我的腳踏車到交大)

2013年12月21日

滑輪組裝的課程

機械這種東西,不要只是紙上作業,一定要實作的啊!

任務:組出1/2, 1/4, 1/3省力的滑輪裝置。拿釘子釘入椅子背後,放到桌子上,就變成可以綁住滑輪繩子的裝置。設計滑輪,然後實際組裝,測量受力情況。中間要討論,最後請已經成功的發表他的想法。



資優生的生日快樂

在資優班教室過生日,一定要用酒精燈的啊

2013年12月16日

水的潛熱活動

一年一度的燒手毛實驗,需要科學的知識技術和信任科學的勇氣

請勿自行在家嘗試,請要在有專業人士監督的情況下進行此活動




費曼也玩過這個唷

我們玩了很多花樣,像把酒變成水,又利用化學顏色變化來表演。壓軸是我們自己 發明的一套戲法。我先偷偷地把手放在水里,再浸進苯裡面,然後不小心的掃過其 中一個本生燈,一隻手便燒起來。我趕忙用另一隻手去拍打已著火的手,兩只手便都燒 起來了。(手是不會痛的,因為苯燒得很快,而皮膚上的水又有冷卻作用。)於是我揮舞 雙手,邊跑邊叫:“起火啦!起火啦!”所有人都很緊張,全部跑出房間,而當天的表演 就那樣結束了!
後來,念大學時,我告訴兄弟會的兄弟這些故事,他們都不相信:“胡扯!不可能 !”為了說服他們,我經常必須做各種示範表演。像有一次,我們爭論尿液是不是由 於地心吸引力作用而排出身體外,我是持反對意見的一方。為了證明,我便一邊倒立、 一邊小便給他們看。另外一次,有人說如果阿斯匹林跟可口可樂一起吞進去,你會立刻 昏倒;我跟他們說這真是廢話連篇,便提議試給他們看,接著,他們卻開始爭論到底要 先吞阿斯匹林再喝可樂,或者先喝可樂再吞阿斯匹林,還是把阿斯匹林溶在可樂里喝。 於是我找來六顆藥片和三瓶可樂:第一次,吞了兩顆阿斯匹林,然後喝可樂;第二回, 我把阿斯匹林溶在可樂裡頭,喝掉;最後,我把第三瓶可樂喝下去,再吞阿斯匹林。每 一次,那些呆瓜都站在我身旁,預備我昏倒時把我扶著;但甚麼也沒有發生。我倒是記 ,那個晚上我睡得不怎麼好,最後起來做了很多功課,證明瞭好幾條黎曼-西塔函數 (Riemann-Zeta function)
我說:“好吧,各位兄弟,我們去找些苯回來吧!”
他們把苯找來,我把手放在水里浸,再放在苯里,然後點火......卻痛得要命!原來, 隔了那麼多年,我手背上長出毛來了——它們就好像燈芯的作用一樣,吸收苯而燃燒; 但小時候表演時,手上根本沒有毛!不過。在眾多兄弟面前表演過後,我的手背上的毛 也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