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20年7月7日

夏天到了,甩甩濕毛巾就變涼

咦,這標題好奇怪。其實我還是要講探究啦。

這一個月都超熱的,有時候早上八九點,已經熱到全身汗。這時候就想說可以用把毛巾弄濕啊,擦擦身體就會涼。但是我們學校喔,管子都是明管,在太陽幾個小時的照射下,水溫已經超高。比我的洗澡水還要熱一點。所以弄完毛巾都是熱的!

這時候,我把擰乾的毛巾拿起來甩個幾下,結果發現毛巾溫度下降了很多,摸起來有點冰涼感。這時候拿有點冰涼的毛巾擦身體,就是很舒服。

圖文沒有關係


你看這個情境是不是就很好玩可以探究?

如果你覺得想要探究的是,怎樣讓毛巾更快降溫,更涼一點。那你就會不斷的嘗試新的方法,測量溫度下降的狀況。如果你想要探究的是,為什麼毛巾會降溫?就得思考一些相關的理論之後,作假設,然後來作測試。

例如你想到的是熱平衡,毛巾快速在空氣中甩一甩,就可以比較快和空氣達到熱平衡。因為水溫大概是50度,所以空氣的溫度還是比水溫低的多...

假如你想到的是水蒸發....

假如你想到的是外力做功...


假如...



後者的探究,就屬於要想要理解物理世界本質的研究。弄完之後,有沒有用?不知道。但是得到答案就是爽

兩種探究,動機不一樣,但是都很好玩也很有成就感。當然目的不同方法也不同,學習的時候分清楚會比較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