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3年8月18日

第三屆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 交通大學科學二館-分組成果發表(上午+下午)

這次發表的作品,共有32件。共有五件物理,六件化學,七件生物,地科和數學各兩件,應用科學則有十件。分成四個場地發表,每個場地有兩個場次,一場在上午一場在下午,每個場次有四件作品的發表。





這次有一些國展等級的作品,也有些縣市科展等級的,也有些只有校內科展,甚至有些只有初步構想想法的也都上台分享了。我們並不追求要什麼高檔超級作品,我們也不想只找那個頂尖的天才。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有科學的觀察、好奇的權力、探究的能力與發表的舞台。如果你有很棒的資源與支援能運用,讓你可以做出很棒的研究,那很棒,棒極了!但如果你沒那麼多資源,相信我,只要你有足夠的好奇心和決心和一個好的指導老師,你還是可以享受探究的。

那麼,舉辦這個活動,就是提供一個目標和舞台。讓不同的學生都有辦法

我們只希望學生是用了心的在思考,在努力。然後把他的想法整理起來後,鼓足勇氣到這邊來說給大家聽。然後產生一些交流和對話。

這是整個活動的宗旨。

那我怎麼知道學生有用心?這就有賴於參與的夥伴老師,我完全信賴我們的夥伴老師 他們一定會用他們的方式找到適合的學生來參加這個聚會的。

既然要分享、要交流,就要有對話。有發表也要有人提出問題才行,當然我知道要把自己科學探究的結果清楚的告訴別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你有做研究,你的老師有跟你一起研究,但是別人可沒有。所以要把這件事情講到人家聽懂,很不容易。


那常常台下的人覺得完全聽不懂,就很難問出問題,再加上台灣人的習慣似乎都是不問問題的,那就很難產生交流。這時候主持人就非常重要了。這次的成果發表分為四個場地,每個場地都安排了一位主持人。很感謝小蔡、Howard主任、莉芳同學和家源老師四位二話不說,一口答應,並且各自用了不同的方式讓場面活絡起來,讓學生之間能多了一些互動。

也因為這樣,四位老師就忙了一整天。其實Howard主任前一天才從日本回來,還在頭昏腦脹,就被我凹,實在過意不去,還好後來下午月鈴老師就接棒主持了。(哎呀我們可用的戰力實在太充足了啦!)




像我們七年級的楊同學,被我硬是推上台,非常非常的緊張。但還是硬著頭皮把東西做好,上台講完。雖然是別人做過的東西,但裡面的內容確實是他自己完成的。

講完之後,主持人Zfang老師刻意的讓許多人問他問題,或是給他建議,讓他未來如果想繼續進行研究的話,就會有許多可行的方向。另外也讓他增加了許多上台的經驗值。

下台後我去他旁邊問他:「會抖吼?」

他說會

我說:「多抖幾次就習慣了,然後你就有能力可以在台上侃侃而談」

我相信對他來說,下一次,下下一次,都會越來越好!




下午場的發表會結束之後,所有的作品就報告完了。接下來就是短暫的茶敘時間。我們參與研討會的經驗告訴我們,茶敘這種空白時間是很珍貴的,常常會有不錯的對談發生。不過我還不太清楚要怎麼讓學生也能在空白時間產生很好的對談。




上下午的專題研討結束後,就是輕鬆一點的趣味科學課程了。這對主持的學生又是一大挑戰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