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3年8月18日

第三屆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 交通大學科學二館 - 隱藏課程與閉幕

所謂的隱藏課程是這樣的,就是還沒想出來,或是還不太確定,但是應該會做的課程。就姑隱其名,稱為隱藏課程啦!

其實在六月多,和彥文去交大場勘的時候,我們就有聊到這個問題。第一天晚上,除了讓他們去清大夜市吃吃喝喝之外,回到宿舍之後有沒有要幹嘛?

如果把時間通通放掉,他們一定打電動打牌吃泡麵就過去了,要不要想點事情給他們做?於是彥文就提了他以前看過的一個活動-設計未來的報紙-。當時覺得這個梗很好,後來就沒再討論。直到前一天才變成「二十年後的科學人」




這主題超~~~級貼切的,於是就這樣定案了(咦?好隨性喔)。然後要給學生什麼材料呢?當時隨便想想,阿就給他們幾張對開海報紙和三種顏色的筆就好啦。於是當天就請協助的交大同學去買了這些材料準備給學生用。

等到大家吃完晚餐,回到演講廳的時候,要去宿舍之前,我們公布了這個主題。其實當時我已經覺得好累喔,學生應該也蠻累的吧,會不會完全不想理我們然後隨便亂做或者鬧情緒之類的,我本來想乾脆把這個活動拿掉大家放生好了。不過我沒有說出來,想說就看看會變成怎麼樣好了,但是心裡其實蠻擔心的。

簡單介紹完課程之後,大家就到了宿舍就定位。結果果然如我們的預料,學生就開始活力充沛的打電動、打牌吃泡麵。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他們同時非~~~常認真的在思考二十年後的科學人雜誌有什麼梗可以用,非常認真的想完成這份作業!幾乎每個學校都找了一間房間,一起在裡面討論並製作封面!

我簡直要噴哭了我...

福科國中的夜間作業,其他的學校也不遑多讓,非常活躍啦。




就在大家剛開始製作海報的時候,我們住宿的房間電話響了起來,有同學問:阿沒有膠水怎麼辦...(冏,忘記準備了)。我們就立刻派出同學到隔壁的7-11買膠水,結果膠水只有四罐怎麼辦(冏),那有沒有口紅膠?(沒有)有沒有透明膠帶雙面膠?(有!)白膠行不行(阿~可以黏的東西全部買回來啦),結果數一下,加起來剛好十二份,我們剛好分成十二組,就通通帶回來了。至於哪一組拿到什麼工具,就不一定了...

過一陣子又打電話來說:老師,有沒有剪刀啊? (冏,又忘記了),但是我和旁邊的老師決定不要買了就回答他們(用尺或者用手吧,喔~好隨便喔)

總之這課程就在這個狀態下,不知道會變成怎麼樣的情況下進行下去。

到了隔天,在第二次趣味活動結束之後,就開始依照抽籤順序上台展示自己設計的封面,並且介紹他們的設計想法理念。

結果大家都表現的超好,很清楚順利的把想法都說出來。而且有些梗相當不錯。像是超能力開發啊,核電廠出問題啊,地球面臨存亡之際啊,機器人女友(滿足你所有需求!呃...),發現新能源,蓮霧!(蛤??),科學人停刊啊(好幾組設計說這是最後一篇了,應該心裡有怨恨吧),還有社長過世(需要這樣嗎。~~><~~),其中我認為最棒的梗是:科學美國人改名為 Science Human,非常有世界大同的味道!


來看看龍山的表現吧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第四組

短短一個晚上可以有這麼多點子,實在很不錯。



後來後來,莉芳老師說:他們正是二十年後的科學人,我才又恍然大悟!這些封面很可能就是未來他們自己創造的故事啊!

這個活動結束之後,今年的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也正式的結束了。最後彥文請帶隊老師們輪流上台說幾句話,其實我們幾個帶隊老師都非常感動、非常開心自己的學生能有這麼棒的表現,每一年每一年帶學生進行探究的辛苦,在這些活動中,在學生的表現和老師之間的交流中,獲得滿滿的充電,接下來又有能量可以電學生帶學生繼續做研究了。

辛苦認真的張主任

福科的莉芳老師,是徹頭徹尾的high咖!

光武的春秀老師,也很感動和開心


本校龍山的帶隊老師

另一個倔強的科學人:宜蘭陳同學(前一個是新竹王政傑,其實這會場一百多個裡面,有好多個個性都超倔強的!)


另一位上台發表感想的同學,他說一開始發表的時候他有點失望,因為太少人問問題。後來場子比較熱絡,他就覺得有交流很棒!

最後感謝一天半默默付出的幕後英雄!交大的優秀同學們!謝謝你們!

第三屆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 交通大學科學二館圓滿結束,期待一年後,第四屆預計會在彰化舉辦。屆時一定更熱鬧精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