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8月11日

女兒的實驗

女兒今年準備上小學,在暑假這段期間,就挑了一個安親班讓女兒有地方可以去走一走。現在的安親班不太可能只做安親的工作,一定還要幫小朋友上課。回到家我們就會幫小朋友做一點複習的工作,小朋友就會講一些老師上課時說的話。

94420035

結果今天女兒說了一個怪怪的事情,她說:「傘要做成黑色的,才能擋住太陽光,比較不會熱。白色的傘會比較熱」聽到這種違背一般科學嘗試的論調,老爸當然會有反應。追問了一下,才發現老師可能說的不是「白色」而是「透明」。問了半天,也問不出一個清楚的結果。學生傳遞老師講話的時候,出現錯誤是很常見的事情。

這時候女兒就提議了:那我們可以做實驗啊。

剛好我也想用實驗的方式說服女兒。於是我就問她:要怎麼做?

以下是她說的,不是我說的唷:

「拿一個很熱的燈,照在黑色和白色的東西上,看哪一個比較熱就好啦」

哇咖~這麼強!那我怎麼到了國中還在教這個啊...

於是我找了一盞40w的白熱燈當做光源(其實100W比較夠力)然後找了一塊黑色的布製提袋和一張白色的紙。讓小朋友把手放在這兩個東西底下,然後把白熱燈貼近。讓她感覺一下哪個比較熱。結果她馬上覺得黑色的比較熱。

於是得到結論了嗎?故事結束了嗎?還沒!

她馬上說:因為黑色的布有洞啊,當然熱比較容易進來!

老爸亂做實驗馬上被抓包!我承認我設計實驗的時候,的確是想要呼嚨過去就算了,沒想到被抓包了。

所以只好拿一支黑色蠟筆把白紙塗一塊黑色區域,再讓小朋友把手放下面,用白熱燈加熱。結果試了兩三次,她居然說白色的比較熱。我只好自己試試看,結果我覺得是黑色的比較熱。

這下子怎麼辦呢?只好拿出儀器了!家裡面剛好有煮拿鐵要用的溫度計,就把溫度計分別放在黑色、白色紙底下,用白熱燈照射一分鐘,看看溫度上升幾度。

結果白色紙下的溫度計,溫度上升了約3度,黑色紙下的溫度計溫度上升了約6度。

噹噹!老爸勝利!

接著想要看看,老師是不是其實講的是「透明的傘不能當洋傘」,於是我就隨手拿了一個透明塑膠袋來試試看,結果溫度上升的其實和黑色紙差不多。

這實驗仍然不太精準,不過這也不是重點。重點是,如果這麼小的小朋友,會願意以實驗來測試理論,也會看到實驗上出現的錯誤的變因控制。那為什麼比她大六七歲的國中生卻反而沒有實驗的習慣和能力呢?

2 則留言:

月鈴的講台 提到...

這就是探究~~~友好奇心加上適當的引導,自己找出的答案更真實自己找答案的能力會越強!為什麼長大了失去了實驗的習慣和能力?其實更失去好奇心和學習動機,老師要反省啊---父母是創意的頭號殺手老師排第二名!

俊宇俊宇最帥氣的那個俊宇 提到...

哇!!!老師的女兒好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