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20年7月25日

你知道「酒精」是純物質還是混合物嗎?

科學課程的學習中,有些人會覺得了解自然現象,探索自然現象的規律性很困難。然後說科學課程很困難。例如抽象的原子分子現象,甚至更抽象的原子內部的現象。物體的受力、運動等等...

有些人會覺得困難的地方是科學語言的學習。有些是符號的認識,有些是語言的熟悉。例如「載流長直導線」,在物理界的意思就是有一條有電流的無限長的直導線。或是什麼是「壓力」什麼是「密度」,什麼是「速度」?它跟「速率」有什麼不同?什麼是「做功」?什麼是「能量」?什麼是純物質?什麼是混合物?

圖文無關,最近熱爆


理解這些詞彙或用語的意義,有時候是困難的。這個困難不在於對自然現象的認知,而是在於你進入到一個專業領域的時候,就會需要學習那個專業領域專用的語言、文字和語句結構。就是「行話」啦。

這些用語有時候是因為科學家要彼此精準溝通,有時候是科學家用這樣的方式來看待世界,描述世界(例如:做功的定義是FxS,單一物質稱為純物質,混雜其他物質稱為混合物)

但是喔,有些時候,學習者的困難根本來自於,他必須去猜老師心裡想什麼...。

昨天有個群組有人發問了說「酒精」是純物質還是混合物?這個問題的困難點,不是純物質混合物的概念,而是出題者心目中的「酒精」到底指什麼。這是一個嚴謹的化學名詞嗎?還是日常生活中的用語?還是一個產品的名稱?

我們的用語不是只有科學用語。考卷上的用語也不會只有科學用語。我們使用的語言,即使在科學考試的考卷上,也是混雜使用的。如果講「酒精」這兩個字,我哪知道你在說什麼?然後有學生就會覺得他純物質和混合物的概念都學不好,因為他常常都選不出正確答案。

然後,這個單元的目的,又不是在區分任何拿到你面前的東西是純物質還混合物,結果這件事情變成重要考試題目,到底是在搞什麼鬼?

過去的教學,真的有一大堆陰魂不散的東西,現代的老師們真的要好好的重新檢視教學內容,不要讓這些東西一直傳承啦

順便錄了一集podcast講這個 https://player.soundon.fm/p/jjpong/episodes/zEGKA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