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2年8月20日

101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主要流程記錄1

「我們來這邊,不是為了和誰分出勝負,不是為了打敗別人賺取什麼名利,而是很開心的帶著自己的想法、創意、努力來和別人交流」

似乎只要是「比賽」,就註定了成王敗寇。在競賽中沒有得到肯定,似乎一切的創意、巧思、努力都化成泡影。其實不是這樣,也不可能是這樣。所有曾經在你們身上發生的努力與創意,其實都會刻在你的生命裡,辦隨著你一輩子,這不是別人的否定可以去除的。但是一個國中生真的能了解嗎?甚至我們這些老師真的能了解嗎?

所以我們辦了這個聯合發表會。我們邀請了各種不同能力,不同地區的中學生們來進行一場分享的活動。

首先,所有的團隊都不會是這兩個禮拜才開始準備。這兩天的活動固然是個重點,但這一年的課程,學生一連串的練習,學生在練習時產生的互動,絕對是更重要的。

活動當天,許多家長和擔任工作人員的學生一起幫忙,讓報到的流程更加順利。


報到的同時,各校靜態展示的海報共八件,也都一件一件的架設起來了





大約十點,所有的團隊大概都到齊了之後,就開始我們的開幕儀式。許校長、翁主任都簡短的致詞,來自張昭鼎基金會的張教授,鄭校長就開始破冰活動。讓所有的學員可以在短時間內開始熟悉彼此。





這個活動非常有效,我們甚至有學生找了五十幾個人幫她簽名,並且還能認出其中好幾個人。

活動進行非常熱絡,鄭校長不愧是該領域的專家!

接下來就是活動的重頭戲-發表與討論。這次報告的件數總共有24組,分三個場地進行發表。每個場地分為上下午兩個場次,每個場次以一個小時的時間,發表四件作品,並有共20分鐘的討論時間。




感謝家源老師、橘子蔡老師和張君豪Oda老師鼎力協助擔任主持人,三位老師都將討論的氣氛帶的很好,很棒!

不管是橘子蔡老師用的開放式討論,或是張君豪老師安排暗樁或張教授提供了一些獎品刺激學生勇於發問,手法不同,效果卻是一樣的。

我實在太愛看學生們認真投入討論的神情了啊。當然我們在活動進行的過程中,都了解一個困難--那就是學生在面對不熟悉的研究主題時,要馬上聽懂還能提出問題,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學生相關的背景知識差異太大,很難一下子跨越障礙。於是老師適時的介入、解說、協助,就變得很重要。

不管是代為解說,提出問題,或者幫同學解圍,都是許多老師因為豐富的教學經驗,在當下所採取的最恰當的手段。





發表會結束之後,緊接著就是靜態展示解說的部份。
這其實是兩年前參加物理示範及教學年會時,看到也有靜態展示學到的經驗。學生事先把海報做好,不用刻意準備解說,等有興趣的人來問,再針對來問的人講解就好。

解說完畢之後,接著就是開心的放飯時間。我們請來的桶餐廠商可不是蓋的,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一餐!也謝謝輔導室惠敏姐辛苦聯繫!



下午的活動和上午類似,就是專題報告與靜態展示,就不再重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