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3年2月19日

利用iPad進行區分性教學

感謝學校贊助了四台iPad2讓學生在學習上有更多元的工具可以使用。這學期的開始,是一連串的基礎化學課程。內容是莫耳、化學計量等還蠻困難的化學計算以及觀念問題。

加上資優生學習的差異性其實很大,有不少學生自主學習或是提前學習,已經超前進度許多。有些則無。在這個情況下,區分性的適性化教學,是很重要的。

這學期增添了iPad這項利器,課堂中就可以利用iPad,讓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延伸學習或是反覆補救的學習(是的,即使是資優生也會在某些單元卡住,比其他人慢很多)


iPad可以提供方便的瀏覽器搜尋,閱讀大量延伸資料,也可以觀看老師事先製作好的教學影片進行預習、複習或是補救學習。

不同類型的學生可以規劃不同的學習路徑,有些可以先教學、讀課本然後利用iPad複習;有些則可以自行用iPad影片學習,然後演練題目。老師還可以安排許多不同程度的延伸任務,甚至讓學生自行規劃自己想完成的任務,讓學生進行加深加廣的學習。



老師預先製作好跟課程相關的教學影片,可以讓提前學習的學生快速
複習。並且設計一些預定的任務,用來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果。若學生
順利完成,就可以放心的進行延伸學習

除了老師自製的教學影片之外,利用iPad上網查資料,增加學習廣度,也是iPad應用上一個很方便的點。當然這部份利用小筆電或是電腦都可以做到。但是使用iPad,在閱讀經驗上,確實是略高一籌。


在課程設計上,可以做的延伸有幾個類別。一個是補充國中省略不講的化學定律,有時候資優生會因為獲取的資訊不足而感到困擾。

另一類是在實驗上作延伸,在化學基礎的課程中,其實可以讓學生接觸大量課本有提到的化學物品,檢驗其性質,讓學生確實的、深入的了解課本上所提到的每一個物質和反應。

學習速度比較快的學生,就可以利用iPad自主學習的方式,加速超前進度。省下來的時間,就可以進行這些延伸學習。

當大部分的學生都已經完成了基礎學習任務,並開始進行自己的探究課程時,或許還有一些學生對某些觀念還不清處。這時候iPad就變成一個很好的複習工具。反覆的觀看影片,再不了解的地方重複觀看。還是不懂的話,就來問老師。這樣可以讓老師比較不會分身乏術,達到在同樣的時間空間中進行區分性教學的目標。


延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