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3年3月6日

用Drawdio玩電學以及其他生活電學



Drawdio是啥米呢?請看這裡
這是一個簡單的電路,當兩個端子中間可以導電的時候,喇叭就會發出聲音。導電度越好,聲音就越高。

看一下影片
 
很好玩對吧,本來我把這東西做出來,是為了講解電阻的時候用的。後來在講完電學基礎課程之後,給學生材料讓學生實際製作Drawdio,結果變成效果相當好的一個課程。
這個課程當然不是理化課課內的範圍,反而比較接近生活科技課。不過理化課佔用了生活科技課的時數,拿一點時間來上生活科技也是很必要的吧。

drawdio的電路,作者很大方的釋放出來了。


我在這台課裡面,把這張圖和裡面包含的所有元件給學生。然後給學生一塊麵包版,在完全不講解的情況下,讓他們自行組裝。如果有問題,就發問。

學生要做的事情是對照手上的元件和電路圖,去連結圖示和實物。其實大部分的學生在沒問太多問題的情況下,就組裝完成了。

我想傳達的其實是:「不要怕這些看起來很陌生的東西」,只要花一點時間研究,其實就上手了。從簡單的電路開始玩,慢慢就有能力玩複雜的電路。

另一件我想傳達的事情是:「自然科學的學習原理或許是要一直探索基礎原理,但生活科技的學習卻比較往功能、創意、這東西能做什麼這些方向」,我們使用電腦,不需要弄懂裡面每一個元件的運作原理,也不用弄懂每一句程式語言。我們需要做的事情是利用這個工具來創作,熟悉工具的使用。

其實這兩個學習方向是不太一樣的,但是都非常的有力、有趣

在這裡面發展出的這堂課,讓我還蠻開心的。在這個小小的PBL程序裡面,自然就讓學生能專注的盯著電子元件、盯著電路圖,自然就讓學生產生合作學習。(請看最上面的影片)


但是由於我當天準備的材料不夠,所以我還另外設計了一些任務。

像是我準備的喇叭不夠,所以我就拿出囤積以久的廢棄喇叭,教學生怎麼拆。順便介紹一下內部的構造。

於是有興趣的學生就會繼續拆下去...,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樣,但是我覺得坐在一堆亂七八糟的電線前面,拆一大堆東西,然後弄的手髒兮兮的,是一件很爽的事情。



喇叭都拆了,變壓器怎麼可以放過?



當然,有時候喇叭上面的線會脫落(如果沒脫落,也可以偷偷拔掉),所以趁這個機會教一點焊接的課程,也是很合理的。


組裝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