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3年10月11日

環境教育輔導團公開授課紀錄

因為參加環境教育輔導團,每年必須要進行一次的公開觀課。那由於環境教育議題屬於融入式的課程,不見得每一個科目的每一個課程都適合進行融入。所以接到這個任務之後,幾經思考就決定利用理化八年級2-3, 認識氣體單元,藉由介紹二氧化碳氣體的課程,引進溫室氣體議題的課程。

第一次去別人學校和不熟悉的學生接觸,真是很刺激,也學到很多經驗。

時間:102年10月4日,地點:關渡國中八年級。

感謝阿簡和月鈴老師幫我看教案!感謝關渡國中趙校長把行政程序都安排超妥當!

以下是使用的教案,簡報以及教學歷程




簡報


課程全程錄影,一刀未剪..>_<



照片

開場一下



介紹二氧化碳的性質和一些發現研究二氧化碳的歷史。 




後面雖然很多人在看,可是我發現我上課的時候看不見後面的人.. 

溫室效應 

我們對二氧化碳的印象, google search 第一頁 


今天的第二主角, gapminder





趴辣雞計時器出現了!

學生討論暖化議題,行間巡視是一定要的,不過忘記有時候要蹲下來比較好... 





學生居然主動發表,太優秀了! 


跟學生對談一下 

最後五分鐘稍微總結一下,延伸一下 


整個流程還算流暢,但是由於是不熟悉的班級,加上環境議題是融入式的,討論的部分不敢放太多。其實這個單元的課程,跟單純的理化課比起來,已經耗掉多很多時間了。不知道理化老師在理化課上有沒有辦法真的這樣操作。

不過我自己的理化課在這邊是真的有花這麼多時間在討論這個議題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