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7年6月6日

亮點計畫上海參訪記錄-復旦五浦匯實驗中學

龍山國中在上海的參訪,第三天早上來到上海復旦五浦匯實驗中學。這所學校才新成立兩年,今年是第三年。目前只有招收六、七年級兩屆的學生。是屬於復旦大學系統下的一所實驗中學。名為「實驗」有許多想要創新教學,革新教育的意味在其中。



剛抵達,就看到大大的歡迎字幕,還有黃校長親自來迎接。校園內隨處可見許多書法作品,是由於校長本身是書法的名家,也將他的書法專長,大量的運用在校園的佈置。也將中國傳統藝術和人文的精神,融入在課程中。


接待的會議廳,名為三賦軒。裡面有三幅校長的作品,是蘇東坡的前後赤壁賦和念奴嬌詞。在校長接待的致詞中,可以知道校長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素養深厚,也很希望在學校教育中,將傳統文化中的「禮」,或者以黃校長的說法,就是要教導孩子成為一個「君子」


因為是實驗中學,所以在升學壓力上,相對可以少一點。但是學生仍然是要與外界競爭,所以成績也不能太差。但是校長相信,只要眼界開了,素養高了。考試再怎麼樣都不會太差的。學校的校訓是獨立善良智慧美麗。以「美麗」為校訓真的很有意思。校長認為,人要有夠好的素質,才能活的美麗。於是就成為校訓之一了。


校長並且當場揮毫,不用草稿,直接下筆就成鉅作,真不愧是書法名家。另外,校長也是中國的特級教師,有兩本專業的教學著作。在教學專業上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


學校幫我們學生安排了學伴,在這一天中,服務我們的學生,與我們學生共同上課。安排的學伴學生素質都很好。實際上感覺整個中學的學生,素質都蠻高的。資質很優,品德行為也很不錯。



我們的學生一起入班上課,我看的是一堂七年級的理化課。很驚訝的發現兩件事情。其一是他們在七年級的時候,就已經把台灣七八九年級課程的知識內容部分都教完了。其二是,六七年級的自然課程,似乎是不分科的。於是我觀看的這堂課,其實包含了物理化學生物地科等內容。

這堂課剛好遇到教師要講解考卷,於是一整節課都在檢討考卷。因為他們七年級就有一個全市的會考,要考全部的範圍。所以課程中想必是緊鑼密鼓的在準備著。課程進行的方式跟台灣討論考卷的方式蠻像的,教師事前看過了學生的表現。然後對於哪些題目錯比較多,怎麼個錯法大致上也有個底。然後就逐題快速的討論


檢討考卷過程中有一些問答,一開始只有少部分會回應,但幾乎都持續有學生回應。有時候也會有學生從題目中延伸一些問題出來,當然應該屬於不太會考到的方向。教師就大概快速的回答答案,或者有些問題就避開了沒有回應。

有一個題目令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談醣類攝取過量的問題。題目提到含糖飲料的濃度,每日建議醣類攝取上限,還有飲料的容量。學生發現,只要攝取100ml以上的這種含糖飲料,醣類攝取就會過量。

學生就提問說:「老師,100ml大概是多少啊?」
老師就隨手拿起學生桌上的飲料罐(340ml)說:大概是這個罐子的1/3
學生反應:啊,這麼少?那我們不是每天都過量?


這個問答展現了學生即使面對是考卷的問題,仍然會記得與生活的經驗作連結。而不是把考試題目和生活經驗完全切割開來。教師也隨時能處理這一類的提問。

下課之後,就參訪校園。參訪了宿舍、音樂廳、琴房、圖書館等地方。可以知道這間學校的硬體設備雖然樸素,但是很雅緻、實用,而且非常的充足。尤其是圖書館,還剛好在展出中國文學家巴金的作品,圖書館的閱覽空間,同時結合了課本作者的資料和可以在圖書館中找到的延伸閱讀資料。

這種文學的境教部分,我覺得作的相當好。







下午輪到我們學生要對實驗中學的學生進行簡報。今天的簡報由七年級四位女生擔任,介紹龍山國中的環境和教學特色還有九年級的學長們介紹他們的樂高和四足機器人。這次出訪要報告的幾位學生,在報告的前一天晚上,都還在房間裡面練習報告與修改簡報。最後上台時,表現都很穩健。









報告完畢之後,安排了一些問答活動來增加交流互動的機會。進行的也很順暢。




接下來的時間,實驗中學安排了書法課和體育課。這所學校不愧是書法教育的重鎮,有專門的書法教室。書法老師在分析文字結構非常有意思。將中文「和」以幾何形狀來分析,並且討論這個文字的左右應該如何佈置才會漂亮,接著示範了幾種寫法,利用實物投影機投影出來讓學生能夠臨摹。

搭配上練習用的筆、墨、紙,稍作練習之後,將字寫在素面的扇上。就變成學生可以帶回去,自己創作的扇子了。結合文字形狀的分析,書法的解析與藝術的作品課程,我認為設計的非常好。






接下來安排了體育的課程,就是我們的學生與實驗中學的學生共同運動的時刻了。體育運動似乎是世界共同語言,不需太多交談,就能直接上手。一起打籃球、羽球,度過健康的一節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