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8年6月8日

給畢業生的話

親愛的龍山國中九年級資優班畢業生好

我因為要參加一場重要的典禮,無法出席送舊的餐會,真是非常抱歉且遺憾。有些祝福的話雖然無法當面表達,那就利用一些別的方法吧。我們都知道,要完成一件事情,總是有許多不同方式的。

首先要恭喜各位終於要順利的從龍山國中,也從資優班畢業了。也要恭喜各位終於度過了或許是你人生第一道的難關,也就是會考。可能在幾個月前,甚至一年前,你們會被告知國中會考是一項重要的考試,你們必須捨棄一切,拼了命的認真準備,因為你的考試成績對你的未來影響至關重大。

這是對的,也是錯的。





這個考試確實很可能是各位目前最重要的考驗,但我們無論如何都不該讓一次的考試決定我們的一生。如果你覺得考差了,那或許你會覺得那是一次的失敗,一次的跌倒。但是有一天你們會知道,失敗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情。它或許發生在此時,或許晚一點。重點不是失敗什麼時候來或是怎麼來,而是你知不知道怎麼面對它。

最好的棒球選手,十次打擊裡面也有六次會失敗。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 生涯中投籃至少有九千球沒有得分,輸了將近三百場球賽,錯失了26次的絕殺,讓信任他的隊友失望。但這卻正是他成功的原因。

認真的,努力的去作,然後失敗了。深呼吸一口,馬上站起來,好好看著你的失敗,然後繼續往前走。有一天你會覺得這些失敗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甚至你會感謝它。

考試結果不如預期的逆境,是個令人難受的挑戰,但順境其實同樣也是挑戰。比起逆境的挑戰來說,更困難的是你不知道它是個挑戰。如前所述,我們不該讓一次的考試決定我們的一生,失敗是如此,成功也是如此。在某個領域持續的只有成功經驗,常常會讓我們眼光越來越窄,路也越來越窄。

這個世界很大很大,各位的未來可能性也很大很大。但任何一個考試,不論大小,都只能是很侷限的遊戲。雖然勝利者在考試中得利,如果沉溺在考試的勝利中,看不到人生中廣大的可能性,那這次的勝利對各位來說就真的是一大挑戰了。

各位即將進入不同的高中,那是一個更開闊更有趣的地方,不管去哪裡,都值得用心投入你的下一個三年。祝福各位畢業生,持續努力也持續進步,持續往自己的理想邁進,也持續的讓這世界更加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