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9年1月19日

工程師vs科學家

科學家和工程師關心的事情不一樣,不能一概而論。工程師比較關心how問題,怎麼作會有什麼結果這樣;科學家比較關心what問題,就是某個他關心的東西本質到底是什麼。

科學家當然要處理how問題,但那常常是為了解決他的what。工程師當然也要知道what問題,但那常常是為了把他的how問題處理的更好。





科學家為了探索事物的本質常常需要不斷的把雜訊去除,把各種相關的因素通通弄乾淨之後,掌握住事物的本質。例如:燃燒的本質是氧氣造成的(而非燃素);熱脹冷縮的本質是粒子運動的速度等等。他必須要在考慮很多很多之後,終於把訊息弄乾淨。

工程師得要考慮很多很多之後,把所有的訊息組合起來。因為每個因素都可能會影響他的成品。有辦法考慮愈多,最後的成品就越完美。

對科學家來說,他常常需要把他不關心(但相關)的訊息想辦法去除;對工程師來說,則是必須盡可能的把他知道的,甚至不知道的訊息想辦法納入系統一起考慮。

工程師去看科學家做出的結論可能會覺得那個結論也太乾淨,工程上根本不能用。但科學家並沒有想問那個能不能用的問題啊。反過來說,科學家看工程師的東西,可能會覺得太多訊息交雜了,你根本不知道裡面全部的因果關係啊。但工程師不見得關心裡面全部的因果關係啊,他可能只關心最後的成品可以運作順暢就行...

在自然科學課堂上,有時候會當科學家,有時候會當工程師。老師要弄清楚自己設定的角色。當然科學老師上課的時候,一定常常會在科學和工程的角色交錯出現。有些老師愛科學更愛工程,所以在課程操作上會出現大量的工程的內容。

可不可以?當然可以

但是科學課程規範的內容你要上完啊,那是科學老師被賦予要把學生教會的內容。教完之後,額外你想教什麼,我覺得是老師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喜好去挑選的。但是基礎必要的內容,就不應該隨老師的意思去教。通常這樣對學生來說都會太過偏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