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20年8月25日

109年 JSP X 第十屆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沒想到,一轉眼也十年了。從一開始,兩人隨口抱怨科展的諸多問題,想說乾脆找學生出來聊聊天就好的聚會,變成每年一百人的大型學生交流聚會。


    一開始,是想弄個學生版的學術研討會。讓有進行專題研究的學生聚在一起,聊一下他們研究了一年的成果。不用比賽,純粹交流。每次只要一比賽,心神就全部放在勝負上,實在太可惜了。第一二屆,大概就是這個形式和想法。不過呢,畢竟是國中生,加上有興趣的面向大家都不一樣。不像是物理年會或化學年會這樣,來參加的人基本上對於喜歡的東西,有某種程度的同質性。所以其實學生要作一些「學術研討」其實不太容易。

    那時候,就安排了一些老師在發表的教室裡面,想辦法炒熱氣氛,不過還是蠻不容易的。也因此,後來的活動,就讓「海報發表」的形式比例提高,用電腦投影片一次講給很多人聽得這種形式比例降低。海報發表跑組的形式,報告者和聆聽者的距離近一點,互動好很多。

    第一二屆,都在龍山國中辦。我們的行政團隊給了這個活動超強支持,落了超多人來幫忙。每個來訪的學校都很羨慕龍山有這樣支持老師的行政團隊。到了第三屆,我們決定帶龍山的小朋友到外面走走,於是開啟了3~9屆,七次的全臺巡迴JSP。

    第三屆到了交通大學,算是共同創辦人邱彥文諸多的主場之一。請了當時交大的師長,給了我們很多的協助。當時交大修教育學程的幾位老師,後來也因此來到龍山成為我的實習老師以及夥伴,現在也都成為教育界的新血。

    第三屆在交通大學,睡在交大的宿舍。這個宿舍原本就是會在寒暑假出借給外校辦理營隊使用的,我們過去就包了其中一層。那一年,因為擔心外出的國中生晚上無聊會搞出很多有的沒有的事情。於是決定找件事情讓他們晚上有的忙。那時候就跟彥文討論,讓他們晚上來畫一張海報。主題是「二十年後的科學人雜誌封面」。沒想到孩子們做的超認真熱烈的,為了畫海報忙到半夜,隔天發表也是有模有樣。也讓我們從第三屆之後,一直有安排這樣的特別企劃。後來還演變成讓學生能跨校跨縣市認識新朋友的策略。

    第三屆還有一個創舉,就是找了學長姐回來分享他們的經驗。當老師的都知道,有時候我們想傳達的一些訊息理念,對國中生來說總是有一點遙遠。但是離他們很近的大哥哥大姊姊說出來的,有時候對他們來說是更可以理解接受的。第三屆找了龍山國中畢業的林泰谷回來分享他在輔大醫學系,到了瑞士、坦尚尼亞等地的經歷。也找了當時剛從光華國中畢業的王政傑,回來分享他從國小到國中連續做了七屆科展的心得。兩位講的內容都非常精彩,讓台下的學弟妹很有感覺。

    這一次我們發現,學生後來分享報告的時候,氣氛特別熱烈。覺得應該是學長的分享有帶起某些情緒吧。於是後來每一屆,都會想辦法找不同地方的學長姐回來分享一下。這一次找了龍山畢業的謝明學來分享在成功高中FRC機器人競賽的經歷。還把王政傑找回來,再分享一次他從高中到大學發生了什麼事。




    王政傑提到,第二屆的時候在龍山國中看到一塊標語「自己的理想,自己要堅持」給了他很大的啟發激勵。還真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揮神奇功用的標語。看樣子應該請學校把這些標語再整理一下。因為今年是第十年,所以想說可以邀請更多學長姐回來,於是多加了一個場次,邀請了我們自己龍山國中的學長姐和蘭雅國中的學長姐回來分享他們的經驗。

    




    不得不說,這些年輕人真的很厲害。比我年輕的時候厲害太多。有人談論自己從國中在國文資優班,但是跑來數理資優班作專題結果在科展的時候被教授電爆。到高中語文資優班,最後又轉到二類組的故事;有人談論自己小時候喜歡畫畫,到國中高中繞了一圈,終於大學考上設計相關科系,正式走上創作道路;有人國中參訪了交大火箭實驗室,高中繼續進行火箭研究。許多精彩經歷,相信是可以給學弟妹超多近未來的想像力。

    第四屆,到了彰化二水國中。這一年很精彩的是夜間特別企劃,是作植物拼貼。讓學生到二水國中的後山(對,他們學校後面就是山,刻意不築圍牆,讓學生很容易可以進到山林裡面學習)。這一年我對來參加的生物老師做了很過分的要求,希望他們到二水的白天,就去討論可以在這個後山產生什麼課程,然後下午就讓學生來闖關,弄的生物老師們壓力超大。尤其是長期投入參與幫忙的MakRo老師,要負責晚上的拼貼課程教學,壓力更大。

    但是來參加的老師真的每個都超強,真的生出了很多有趣的關卡,讓學生探索許多植物落花落葉落果的特性,晚上產出了很多精彩的作品。本來我們是希望學生拿一張大海報,利用植物素材拼貼出一些圖案。但是後來決定讓他們擺在紙上,用拍照的就好。結果有學生居然就做成了逐格動畫,弄了一部微電影出來,真的下巴都會掉下來。

    不過這一年,陰錯陽差有個學校帶了許多沒有要上台的學生來參加。就是自己沒有機會上台,全程都是當聽眾的,參與的情況就很差。JSP一開始就設定,要來參加的學生都必須要有一個時段是自己當主角上台的。這一次的事件就更確定了這個設定是重要且正確的。

    第五屆,在宜蘭南安國中,林惠珠校長請他們家長會來教大家作飛虎魚丸;第六屆,在東港玩了獨木舟;第八屆在新北明德國中,玩了茶葉的後製。這些是屬於在地產業認識的活動。其實很好,但我們的活動越塞愈多,感覺活動太滿太疲累,於是也開始思考活動減量的方向。另外,我們也一直察覺到,雖然我們希望不同學校縣市的學生可以跨校交流,但是每次休息時間總是看到一群群同校的學生坐在一起。很少學生會在短短的幾天內,就主動的和其他學校學生討論交流。

    怎麼樣能提高他們交流的頻率和強度呢?本來晚上讓學生不無聊的特別企劃,就升級成跨校交流的任務吧。應該是從第六還是第七屆開始,我們就在第一天集結日的晚上進行相見歡的活動,並且以跨校的方式做出分組。這個特別企劃任務,就讓他們以跨校分組的單位來完成。這個陌生的臨時編組,就因為要解決任務,被逼著要進行大量的交流對話。

    今年的相見歡請到宜蘭的謝惠娟老師來幫我們安排。他自己說這種活動就是他最專長的(!!)真的是找對人幫忙就省力,活動開始,對話交流就開始了。


今年JSPX的特別企劃是:「臺北的故鄉」JSP的成員來自全臺各地,自然也包含我們臺北自己的孩子。各地自然有自己的風景特色,臺北呢?好像是一個匯集各地特色和名產的地方。甘安捏?

那就讓各縣市的孩子組成一個個小組。其他縣市的分享自己家鄉有些什麼,臺北孩子則分享臺北有些什麼相同相像的東西。

讓臺北孩子認識其他縣市,也讓其他縣市認識臺北。

臺北賣的東港旗魚黑輪和東港的一樣嗎?臺北的捷運和高雄有什麼不一樣?龍山國中附近的古蹟和自己家附近的有什麼差異?來規劃一個臺北微旅行就知道跨四縣市的組員,一起規劃行程,一起走,然後一起準備報告給其他人聽。

第一天晚上,他們就開始跟陌生的同學對話。或許他們會發現,遙遠縣市的同學,好像跟自己並沒有那麼不同。或者會發現,這些接近年紀的同學,好像跟自己有許多差異。

第一天規劃,第二天下午執行,依照計畫去外面走走。晚上就把出去踏查的結果,討論要怎麼做成簡報。第三天就把結果向大家報告。

    短短的時間,並沒有期待他們要完成什麼了不起的專案,促成對話讓他們能更認識彼此才是最重要的目的。但有些內容還真的是讓人驚豔,令人佩服這些孩子的潛力無窮啊。

    核心的科學報告、海報發表和趣味課程,品質維持一貫的好。我們並不要求老師要帶那些很厲害的作品來分享,我們只希望老師們帶來的學生,是有投入他的作品,對科學探究有熱情的。這樣就夠了。剩下的部分,這些孩子們會在老師的帶領下,和整體的氣氛下,自動做出最好的表現。我還記得去年趣味課程,有一組學生因為課程材料某些失誤導致課程進行的不順暢。結束之後這些孩子就哭了。他們是如此看重這些上台的機會,總是希望把事情做到最好的態度就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














    JSP走過十年感謝曾經參與的臺北市龍山、至正、蘭雅、敦化。新北市大觀、明德、安溪、土城、積穗、義學、永和、江翠、北大;宜蘭縣宜蘭、蘇澳、復興、國華、南安。新竹縣市光華、光武、自強、成功、三民、交通大學;苗栗縣大倫;桃園縣福豐;台中市福科、太平、四箴;彰化縣彰安、線西、大同、二水;雲連縣麥寮;台南市大成、仁德文賢、後甲;高雄市前鎮、前峰;屏東縣明正、東新、中正。LIS孩子的書屋。將近一千人次的參與。

    對於這麼多的老師願意承受辛苦與壓力帶孩子來參加活動,我萬分感激。十年走過留下一些足跡,希望曾經參加JSP的孩子們未來都能發光發熱,也期待JSP的精神能開枝散葉,鼓舞更多師生,讓下一個十年更加精彩豐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