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08年4月11日

有獎徵答第二彈

參加人員:龍山國中七年級資優班學生
問題:不鏽鋼的成份有哪些?為甚麼不鏽鋼不能被磁鐵吸引?
獎品:棒棒糖一隻
時間:4/11~4/11 0:00
請查好資料之後,再回答。回答時,請注明你的資料在哪裡查到的唷。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鎳鉻鐵(由生鐵與鎳鉻混合而成)
2.冶煉不鏽鋼時加入的合金元素不同,也就有了磁鐵吸得上與吸不上的區別了。不銹鋼一般可以分為奧氏體、鐵素體、馬氏體等幾大類。如果往鋼水裏加入了不同比例的鉻鎳等,煉成的奧氏體鋼就是磁鐵吸不上的不銹鋼;如果往鋼水裏加入鉻和少量鎳(或不加鎳),煉成的鋼就是磁鐵吸得上的不銹鋼,也叫鐵素體不銹鋼。除了奧氏體不銹鋼磁鐵吸不上外,鐵素體、馬氏體不銹鋼都具有磁性。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21204626

林忠億 提到...

林忠億的回答



不鏽鋼:鉻含量不少於12%的耐腐蝕鋼﹐是不鏽耐酸鋼的簡稱。
鋼中的鉻與腐蝕介質中的氧作用﹐在鋼的表面形成一層很薄的氧化膜﹐稱為自鈍化膜﹐使鋼在空氣﹑水和酸﹑鹼﹑鹽中很耐腐蝕。鋼中除鉻以外﹐還可加入鎳﹑鉬﹑銅﹑鈦等合金元素﹐使其具有更好的耐蝕性﹑工藝性或機械性能等。不鏽鋼一般分為鉻不鏽鋼﹑鉻鎳不鏽鋼和高強度不鏽鋼3類。


鉻不鏽鋼 含鉻量在12~30%之間。最早於1912年由英國的H.布里爾利製成。按室溫下的組織結構﹐鉻不鏽鋼又分為鐵素體不鏽鋼和馬氏體不鏽鋼兩類。鐵素體不鏽鋼含碳量較低﹐不能熱處理強化﹐強度低﹐可焊性差﹐如0Cr13﹑0Cr17Ni等﹐主要用於製作硝酸工業﹑人造纖維和食品工業的設備。碳﹑氮總含量在0.02%以下的超純鐵素體不鏽鋼﹐如00Cr27Mo鋼等有更好的耐蝕性和工藝性能。馬氏體不鏽鋼含碳量較高﹐經淬火熱處理後能獲得很高的強度和硬度﹐但耐蝕性較差﹐如1Cr13﹑4Cr13﹑9Cr18MoV鋼等﹐多用於製造承受高載荷的汽輪機葉片﹑螺栓以及要求高硬度的閥片﹑刀具和軸承等。


鉻鎳不鏽鋼 含鉻12~30%﹑鎳 6~12%和少量其他元素。這種鋼的含碳量極低﹐室溫時呈奧氏體或奧氏體加鐵素體組織。它比鉻不鏽鋼具有更好的耐蝕性﹑可焊性和成型性。最早的鉻鎳不鏽鋼於1912年由德國的B.施特勞斯和 E.茅雷爾製成。現代最常用的是含鉻 18%﹑鎳8%的18-8型不鏽鋼。這種不鏽鋼屈服強度低﹐不能熱處理強化。但加工強化傾向大﹐通過冷加工可獲得高強度的線材和帶材。常用鋼種如0Cr18Ni9﹑0Cr17Ni13Mo2等﹐多用於製作化工容器﹑設備襯裡﹑輸送管道﹑醫療器械和儀錶等。加入銅和鉬的不鏽鋼﹐如0Cr18Ni18Mo2Cu2Ti等在稀硫酸﹑磷酸等非氧化性介質中有較好的耐蝕性。含碳量在0.03%以下的超低碳鎳鉻奧氏體不鏽鋼如00Cr18Ni10﹑00Cr17Ni13Mo2﹐含鈦的鉻鎳奧氏體不鏽鋼如0Cr18Ni9Ti等有較好的抗晶間腐蝕能力。含錳﹑氮的鉻鎳奧氏體不鏽鋼﹐如1Cr18Mn8Ni5N和0Cr18Ni9N等﹐有較高的屈服強度。


高強度不鏽鋼 分馬氏體不鏽鋼和沉澱強化不鏽鋼兩類。馬氏體不鏽鋼屬鉻不鏽鋼。沉澱強化不鏽鋼是含有適量的銅﹑鋁﹑鈦等合金元素的鉻鎳不鏽鋼﹐經固溶熱處理後呈奧氏體﹑半奧氏體或馬氏體組織﹐再經時效熱處理後﹐鋼內進一步析出彌散的強化相﹐使鋼具有很高的強度()≧1000兆帕)﹐並保持較好的韌性和耐蝕性﹐如0Cr17Ni26A12MoVTi﹑0Cr17Ni7Al和0Cr17Ni4Cu4Nb鋼等﹐常用於製作耐腐蝕高壓容器﹑高載荷零部件﹑飛行器蒙皮和彈簧等。另外﹐相變誘發塑性不鏽鋼(TRIP)是現代新發展的不鏽鋼﹐具有更高的強度﹐也有較好的耐蝕性。








質子/中子本身就具有磁矩

只是一般原子 原子核內質子/中子的磁矩大多相互抵消或是僅剩下微弱磁矩

但是鐵/鈷/鎳等原子 則保留較強磁矩

當從熔熔態凝結成固態的過程時 在小範圍內 這些原子的磁矩會相互影響 使得磁矩方向有相同排列方向

當變成固態時 在小於1mm的小區域內 每個區塊 都具有磁性 但是因為每個區塊的磁矩方向並不相同(因為隨機分布) 因此整個金屬並不具有磁性

但是只要將這些金屬放入強磁場中 便會使得美個區塊的磁矩逐漸朝向磁場方向排列 於是形成磁鐵



所以磁鐵可以透過交流變化的磁場 然後逐漸減少磁場大小 而消磁

或者因為加熱讓原子的磁矩方向混亂而減弱磁性

當溫度高於 居禮溫度時 原子的動能大於磁矩的磁能 於是便不可能再具有磁性





作爲一種鐵基合金,不銹鋼最知名的特性就是它的高耐腐蝕性。在大多數的應用領域中,不銹鋼都是持久耐用且無需太多維護的材料,而且100%可回收。

不銹鋼的耐腐蝕性緣于這種材料中含有的鉻。當鉻暴露在氧氣中時,會在材料表面形成形成一層很薄的鉻氧化物保護層,隔絕了材料與空氣、水的接觸。鉻氧化物層在受到損害時能自我修復,這種現象成爲“自我鈍化”。不銹鋼材料便面的光澤也是這個鉻氧化物層産生的。



結論:1.不鏽鋼加入大量的鉻金屬,這是無磁性的金屬,而且還會反向排列抵銷其他金屬的磁性

2.自然界的鐵結晶時在地磁下慢慢形成,所以具有磁性。人造的鋼鐵經過快速冷卻,如果沒有特別給予磁場,通常是磁性很弱的,甚至會刻意完全消磁都能辦到

林忠億 提到...

參考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6012406499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042609540

匿名 提到...

A:不鏽鋼是含鉻Cr.、鎳Ni.、碳C、矽Si、錳Mn、磷P、硫S、鋁A1、鈷Co、鐵Fe. 等複合金屬材料。硬度佳而且加工困難,但材質安定,無毒,耐酸抗鹼,是廚房衛浴用品之上選材料。
A:鐵和鋼是以含碳量的多少來區別的。含碳量在2%以下的鐵碳合金是鋼,含碳量在2%以上的則稱之為鐵。鋼則因為既有韌性又有彈性還有剛性,被廣泛應用。生活中所接觸到的都是鋼,只不過人們叫法不同。對於不銹鋼來說,不管磁鐵吸得上與否,只要符合其品質標準,都是不銹鋼。因此,從冶金學的角度說,根本沒有不鏽鐵之說。不銹鋼抗腐蝕的主要元素是鉻。鉻元素含量在10.5%以上的鋼就不生銹。冶煉時加入的合金元素不同,也就有了磁鐵吸得上與吸不上的區別了。不銹鋼一般是按組織結構分的,可以分為奧氏體、鐵素體、馬氏體等幾大類。如果往鋼水裏加入了不同比例的鉻鎳等,煉成的奧氏體鋼就是磁鐵吸不上的不銹鋼;如果往鋼水裏加入鉻和少量鎳(或不加鎳),煉成的鋼就是磁鐵吸得上的不銹鋼,也叫鐵素體不銹鋼;馬氏體不銹鋼主要合金元素是鉻、鐵和碳。不銹鋼因含合金量的不同分有100多種。除了奧氏體不銹鋼磁鐵吸不上外,鐵素體、馬氏體不銹鋼都具有磁性。鎳元素在世界上儲藏量很少,價格比較昂貴。因此,鎳含量高的不銹鋼在市場上價格也較高,而且磁鐵還吸不上。其實,還有一種不銹鋼磁鐵是吸不上的。那就是高含錳少含鎳或不含鎳的不銹鋼。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21204626

匿名 提到...

基本上磁鐵的組成是由鎳、鐵、鈷三種所組成的
會被它所吸住跟金屬本身的成份及含碳量有關、含碳量越低導磁越佳!!
跟判斷不鏽鋼的好壞沒有太大的關係,不鏽鋼的種類很多,
會依據使用別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添加物!!

不鏽鋼一般分為鉻不鏽鋼﹑鉻鎳不鏽鋼和高強度不鏽鋼3類。
鉻不鏽鋼 含鉻量在12~30%之間。按室溫下的組織結構﹐鉻不鏽鋼又分為鐵素體不鏽鋼和馬氏體不鏽鋼兩類。鐵素體不鏽鋼含碳量較低,不能熱處理強化﹐強度低﹐可焊性差﹐如0Cr13﹑0Cr17Ni等。馬氏體不鏽鋼含碳量較高經淬火熱處理後能獲得很高的強度和硬度﹐但耐蝕性較差﹐如1Cr13﹑4Cr13﹑9Cr18MoV鋼等
鉻鎳不鏽鋼 含鉻12~30%﹑鎳 6~12%和少量其他元素。這種鋼的含碳量極低﹐室溫時呈奧氏體或奧氏體加鐵素體組織。它比鉻不鏽鋼具有更好的耐蝕性﹑可焊性和成型性。現代最常用的是含鉻 18%﹑鎳8%的18-8型不鏽鋼。這種不鏽鋼屈服強度低﹐不能熱處理強化。但加工強化傾向大﹐通過冷加工可獲得高強度的線材和帶材。常用鋼種如0Cr18Ni9﹑0Cr17Ni13Mo2等﹐多用於製作化工容器﹑設備襯裡﹑輸送管道﹑醫療器械和儀錶等。加入銅和鉬的不鏽鋼﹐如0Cr18Ni18Mo2Cu2Ti等在稀硫酸﹑磷酸等非氧化性介質中有較好的耐蝕性。含碳量在0.03%以下的超低碳鎳鉻奧氏體不鏽鋼如00Cr18Ni10﹑00Cr17Ni13Mo2﹐含鈦的鉻鎳奧氏體不鏽鋼如0Cr18Ni9Ti等有較好的抗晶間腐蝕能力。含錳﹑氮的鉻鎳奧氏體不鏽鋼﹐如1Cr18Mn8Ni5N和0Cr18Ni9N等。
高強度不鏽鋼 分馬氏體不鏽鋼和沉澱強化不鏽鋼兩類。馬氏體不鏽鋼屬鉻不鏽鋼。沉澱強化不鏽鋼是含有適量的銅﹑鋁﹑鈦等合金元素的鉻鎳不鏽鋼﹐經固溶熱處理後呈奧氏體﹑半奧氏體或馬氏體組織﹐再經時效熱處理後﹐鋼內進一步析出彌散的強化相﹐使鋼具有很高的強度( )≧1000兆帕)﹐並保持較好的韌性和耐蝕性﹐如0Cr17Ni26A12MoVTi﹑0Cr17Ni7Al和0Cr17Ni4Cu4Nb鋼等﹐常用於製作耐腐蝕高壓容器﹑高載荷零部件﹑飛行器蒙皮和彈簧等。另外﹐相變誘發塑性不鏽鋼(TRIP)是現代新發展的不鏽鋼﹐具有更高的強度﹐也有較好的耐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