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3年4月14日

開放實驗室的化學課程

最近的化學課程中,除了依照課本的進度,介紹一些氧化還原的原理和酸鹼之外,另外就是讓學生自己查一些趣味科學實驗的資料來做實驗。

當然老師有提供一些特定主題推薦學生可以去查,另外學生也可以自己去查自己喜歡的實驗來做。


學生可以利用一些上課的空檔(有些學生學習速度較快),下課的時間和中午午休的時間來做實驗。這些實驗當然是有趣的老梗。但是讓學生找資料,閱讀資料後,告訴老師需要的藥品和器材再做實驗,感覺似乎又不太一樣。

像是銅幣變銀幣金幣的實驗



或者是魔法橘子汁的實驗


影片如下


另外,藍瓶實驗也是學生很喜歡做,反覆做了好幾次的實驗。

希望藉由這個過程告訴學生,你可以去網路上找到適當的訊息,準備好之後,就可以玩很多有趣的實驗,學到很多相關的知識。

另外學生專注投入的樣子,可以讓我們知道,學習一定在這過程中產生了,發生了。

老師的角色,就是提供環境、提供一點資訊、提供一點鼓勵。剩下就交給學生自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