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3年5月23日

酯化反應課程

其實我覺得有機化合物很難上。

這種大量資料介紹的課程,實在很難上的有趣。這次雖然想操作區分性課程,讓部分比較能自主學習的學生,自行閱讀課本、蒐集課外資料,自行整理。如果有看到比較複雜的內容(例如IUPAC命名什麼的)老師再介入協助就好。其他學生就跟著老師正常上課這樣。

但是這次學生沒有選擇要自己看,那我就只好還是依照正常課程的方法上課囉。

到酯化反應這邊,因為剛好查到不錯的資料:(在這裡)所以就請購了一些學校沒有的酸和醇類,想給學生做一些特別的酯化反應。


藥品到手之後,就花了一些時間測試怎樣才能讓酯化反應快速進行並且有明顯的效果。結果發現蘋果油、鳳梨油、香蕉油這些酯類,似乎都蠻容易可以做出不少的產量。在試管裡操作,更容易看出明顯的分層。





自己在教室做了幾次之後,發現味道實在太重。於是想了一個辦法,就是讓反應在試管裡進行,然後用橡皮塞塞住。橡皮塞鑽一個小洞,把小滴管伸進去,就可以做成像是精油的聞香瓶那樣。用滴管頭沾一點點出來聞。另外反應的時候加上冰浴,除了可以防止濃硫酸加入的時候產生太劇烈的沸騰現象,也可以讓味道不那麼強烈。



今天進行酯化反應的課程,將學生分為三組,每一組做2~3種酯類,聞味道後,猜猜這些酯類到底是什麼味道。以往要猜味道有個困難點,就是濃度太高了。這次也遇到同樣的問題。而且酯類的種類太多,也會讓鼻子很疲勞。



但是有學生在過程中,也發現「這味道和學校賣的蘋果汁好像」「這好像撒隆巴斯」之類的回應。

有趣的是,今天課程結束之後,去吃午餐的時候,喝到了「蘋果口味的可爾必斯」,入口的瞬間發現這味道根本和剛剛合成的酯類一樣啊。於是就想到一個點子:我們可以去買各種口味的飲料或糖果,這些飲料或糖果或多或少都有加入人工香精--也就是這些酯類--讓學生聞完這些自己合成的酯類之後,和這些市售的產品做比較。應該蠻有趣的。



結束酯化反應後,很快的測試一下酯類溶解保麗龍的能耐。我們合成的酯類果然很純正,一下子把保麗龍挖了好幾個洞。





另外,今天台中的教學夥伴,今天到場觀課。感謝他們遠道而來,和投入教學的老師聊天聊的很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