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3年8月17日

第三屆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 交通大學科學二館 籌備與開場

第三屆的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8月15, 16日,在交通大學的科學二館舉辦。

第一屆的發表會,是個嘗試,找了五個學校的學生來做發表分享。中間則穿插了學長的演講和第二天由老師帶領的趣味課程和競賽。

第二屆的發表會,則是延續和擴大。剛好我那時候在念資優學分班,於是找了新北市一起念學分班的同學來共襄盛舉,學校數目增到14個,發表的件數超多,於是做了分組發表以及海報發表的形式。另外受到法拉第車隊的啟發與感召,我們將第一屆的趣味課程交給學生來設計、執行。讓整個議程更加的屬於學生自己,也讓學生的同儕學習更加的強烈。

這次還有一個特別的經驗是,遠道而來的學生,是在龍山國中的教室裡打地舖。由於第一屆的屏東至正和台中光榮兩校在住宿上遇到一些困難。於是也是受到法拉第車隊的啟發(有教室可以睡是超豪華的!)所以就大膽的跟學校建議讓他們睡教室,然後我們神奇的行政團隊就弄了四間舒舒服服的教室,當天大家都覺得在龍山大飯店睡的很舒服。


第二次的發表會,學生教學生的課程,據說是引起了一些共鳴。於是這個戲碼就必然成了第三屆活動的重點之一。

第二屆由於發表的件數太多,所以捨棄了學長姊分享的課程。但這個經驗傳承其實非常 令人感動,所以這次也邀請了有過探究經驗的學長來分享經驗。

另外,前兩屆的發表會,都在我們龍山國中舉辦。(第一屆資料第二屆資料)但是對我來說,我一直很希望可以帶我們的學生往外面走,去看看別的地方。也讓別的學校多參與活動的籌劃,可以讓多一點想法灌注進這個活動裡面。

於是這一次的活動,由邱彥文老師挑選在交通大學的科學二館來舉辦。那麼我們都是國中老師,怎麼可能在交大裡面弄場地,準備呢?這部分就是靠邱老師一手包辦了,他如果之後有寫這段歷程,我再把連結付上來好了。

其實我本來的如意算盤是,請新竹地主的成功國中、光華國中、光武國中三所學校把事前的一些作業,包括手冊、名牌、場地設備確認等等的事務包下來。其中又以成功國中有最足夠的行政資源和人力,光華能動的人不多,光武超強但是他們暑假全國跑透透,根本沒時間來弄這個。

結果剛好遇到成功承辦全國科展的一些事務,張主任整個焦頭爛額,於是我和邱老師只好鼻子摸摸全部自己來了。包括事前場地的聯絡、場勘、借用場地的公文(還有錢是彥文先墊了),聯絡贊助(感謝張文華老師大力支援!)人數及發表內容的敲定...balabala反正一大堆事情,就在大概五六月的時候開始籌備、找錢、找場地、找人,一直忙到前一天,還在持續確認許多的細節。

雖然事情又多又繁雜,在籌備期,就開始有許多支持的力量進來了。尤其是交大的教育所、應化系辦和他們的學生,都提供了很多訊息和支援。讓我覺得超窩心的。

活動當天,我自己七點多就開車,帶著名牌簽到表等東西,從台北出發往交大。龍山的學生則由校長和其他兩位老師帶領搭乘遊覽車。由於有他們的支援,我才能早點先到會場打點一些事情。到了會場,發現應化所和教育所的同學已經到場了,於是立刻可以馬上開始準備佈置會場。



忙的差不多之後,各校的同學也陸陸續續到場進場了。


主辦人做個簡單的開場,然後邀請我們龍山的許珍琳校長幫大家簡單致個詞之後,就開始了一連串精采的活動...



於是

台北市龍山國中,新竹市光華、光武國中,新竹縣成功國中,台中市福科國中,台南市大成國中,屏東縣至正國中以及宜蘭資優方案八所學校,共約150名師生,為期一天半的第三屆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正式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