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3年9月22日

BioPotluck 0, 生物趴辣客 O

阿簡說要辦「生物趴辣客0」,回到第一屆的蛙咖啡,邀請生物趴辣客的熟面孔們,來進行一次的回顧趴。大家談談生物趴辣客對自己的影響與改變是什麼。



0是起點, O是Origin,是起點,是原點。生物趴辣客,或許是許多老師脫胎換骨的原點!


回想起來,或許源頭是在噗浪,或者應該說是教育噗浪客。對我來說,開始玩噗浪,然後在噗浪上因為教育噗浪客的平台,連結到了阿簡、彥文他們。然後在中央大學辦的物理年會碰面,聊天,因此促成了一大堆事情。

阿簡終於受不了,於是辦了生物趴辣客。我和彥文則是在年會那時候說好,要辦一個學生的聚會。本來想說很可能是講講而已,結果被生物趴辣客幾次的聚會刺激到,想說老師聚會的感覺這麼好,那給學生體驗一下應該也很好。於是就有了三屆的聯合發表會...

第一屆生物趴辣客舉辦以來,到今天已經三年了。說真的,這三年還真的發生好多事。六次的趴辣客,三次的學生聯合發表會,BioTop的TopShow 也辦了三次(我去了第一次),還有許多大大小小不同的教師社群都在發生中。(嘿,教育長官們,給這些人支持,自然事情就會搞定了啦!不要再傷腦筋去搞一大堆研習活動了啦)

這次的投影片,我非常的混。月鈴老師說他只有幾十個字,我好像只有不到三十個字吧。(結果眉毛人完全沒字)

我的重點就是,我在趴辣客這邊,找到了支持的力量、改變的契機和勇氣。其實就是短短的一句話,有支持的社群,夥伴的討論,讓我敢去想敢去做很多事情。

這次的趴辣客0還有一個讓我很開心的事情是,好像不少人提到我ㄟ,我不知道這些生物老師是怎麼回事 ,其實我也真的不知道我到底做了啥,不過能對大家有點幫助,讓我很開心。其實我這次有說,不一定是聽別人的分享才能學到東西,常常把自己的東西講一次出來,也能學到很多東西。

以下是我的小抄(看了幾次一些大牌明星在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都帶小抄,我就覺得帶小抄沒什麼了)

那時候在學校,我其實很封閉。當時校內對這些教學的討論似乎是沒有什麼想法的,當我出去談,得到的回應是比較冷淡的,於是只好又關回教室裡。關在資優班教室裡面備課、做教具、上課、寫blog。也不知道有誰看,也不知道誰看了有什麼想法。
在遇到這些趴辣客之前,其實我有一陣子覺得自己的教學設計,已經差不多到頂了。雖然每年還是會稍微修改一下,但是教學的主體都沒什麼動到。但是從趴辣客聚會之後,差不多三年的時間,我幾乎把我的課程全部又翻新一次,整個往「以科學探究為主體」的目標跨了一大步,並且大約在今年暑假確立了以PBL作為課程核心的主軸。整個教學感覺有level up的感覺,算一算是我教書十年,可能是跨過一萬小時門檻了。但覺得potluck在這三年,有點像加速器一樣一直推著我前進,讓我感覺越來越聰明!
其實月鈴老師給我相當大的刺激。有時候我會覺得我在資優班操作的課程已經很超過的時候,就會想到月鈴老師在「七年級」「普通班」「全年級一起做」的探究課程,就覺得這個人在那個環境下都搞這麼大,我在資優班一定可以做更好,所以就會更有勇氣挑戰更複雜的課程。遇到之前找資料的時候,常常會碰到的部落格格主,能和這些厲害的人碰面聊天,也讓我覺得自己厲害了起來...

看到阿簡辦了老師的聚會,看到老師們能在這樣的社群氛圍下,得到很大的成長。我就想:「那學生可不可以也來一個科學探究社群?」結果在2011七月,就搞了一個學生科學探究的聯合發表會,弄這東西心臟真的要很大顆,那些帶學生一起來的老師們,我看心臟可能佔了胸腔的一半大有...

我覺得跟這些瘋子們在一起,和這些勇氣十足的老師們在一起,看到大家不斷的挑戰、突破現狀,也讓我有更多的勇氣往前衝衝衝。 

那麼就期待各地開出更多的花,還有趴七辣了!

這次聚會拍的照片在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