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3年12月29日

Be a Maker營隊1-algodoo課程

因為Biglearner的邀請召集,開始幫親子天下做大人的科學中文版的特企。後來親子天下想用文章的內容做一些學生的科學營隊,於是我就挑了在「掃地機器人」那期介紹的algodoo軟體作為課程。

當然其實要課程不是要介紹這套軟體,而是藉由這套軟體去學習機械的設計和組裝。

關於algodoo的一些操作和功能

實際上algodoo的功能不是只有在機械上,但是針對這個營隊來說,焦點是focus在機械上的。所以整個課程的流程大概是這樣

1.機械簡介,除了一點點理論外,上次到科工館錄製了一些機械動作影片,也放給他們看。



2.自行車的機械介紹(我還扛了我的腳踏車到交大)


3.algodoo的簡介

4.algodoo的機械實作

想是這樣想,但是上這種營隊課程最恐怖的地方是跟學生都不熟,學生能力程度到哪裡都不太清楚,所以課程很難準備,一直到上課前一天還在調整課程。

課程開始的前段,學生一直強烈的受到電腦的吸引,對於機械和自行車的介紹其實興趣缺缺,然後讓他們打開algodoo先摸索一陣子的時候,情況也相當紊亂。讓他們亂玩大概五分鐘之後,將他們電腦畫面用廣播系統切掉(一片哀號~~)然後在大螢幕上示範製作一台會走動的投石車出來


一開始做一些比較具體的東西,馬上就吸引學生注意力了。他們就會開始也想自己做一個,於是大部分的學生就有辦法從亂玩,開始比較有目標有系統的來學algodoo了。




雖然看人家做這個很簡單,但是裡面還是要思考很多事情,才能讓投石車順利運作。例如車子和桿子的重量不能頭重腳輕。彈簧的位置角度和彈性係數也必須要注意,杓子的大小方向也會影響拋出去球的角度。

就這樣當學生開始認真做的時候,也會開始問問題。這時候我就要跑來跑去去回答問題了,這時候已經比較像是在上課,而不是在亂玩了。

後來陸續給他們看了一些機械,也讓他們仿作。有些人很厲害,慢慢抓到訣竅就做的很快。

預先準備的algodoo檔案放在這裡,可以自由下載

其中下面這個機械搞了我最久的時間。這個機械是仿製上面那個科工館的機械構造繪製的。沒有完全相同,偷懶少做了一個單向閥,不過功能看起來差不多啦。


課程結束之後,就騎車跑去小鬆餅屋買了個鬆餅和咖啡吃一吃喝一喝再回台北。



P.S.做筆記:如果老師想要做一些algodoo機械,讓學生操作探索。可以開一個公用帳號,先把檔案都傳上去。學生用他的載具用公用帳號登入後,就可以從algodoo開啟公用帳號裡面放的檔案。例如我剛剛上傳到algobox的檔案,我拿iPad mini打開algodoo app,就可以開啟來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