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4年2月23日

從未知探究化學2014-2

進入第三節課之後,學生對實驗和記錄已經很上手了,也慢慢的把手邊的實驗都做完。於是在第四堂課的時候,就讓他們彙整實驗結果,進行討論。討論什麼呢?就是將雜亂的實驗結果開始進行歸納。





老師用提問的方式來幫助他們歸納,例如說:

1.你們覺得燄色是受什麼影響?陽離子還是陰離子?(上學期末有稍微介紹一下離子)證據是什麼?

2.哪些東西和酸會產生氣泡?這些會和酸產生氣泡的化合物,有共通性嗎?

3.你們還覺得哪些反應是有共通性的?


這些問題一討論下來,就等於再重新review一遍實驗。還把化學反應的許多特性好好的想過討論過一遍。即使老師覺得課程應該以知識架構為主,這樣探究的課程都還是輕易做到讓學生一次又一次(並且心甘情願)的閱讀資料的課程。與其把時間用在一遍一遍的考試,讓學生把那些描述現象的文字記起來,不如把時間花在讓他們把眼光能專注在那些自然現象上(手到眼到),然後動腦思考討論(口到心到)。東西還是背起來了,但學的東西多更多。時間是花的很多,但是考試的時間可以花少一點。



接著在第五、六堂課,就進入未知物的階段。

提供三個未知物讓學生去做一系列的測試,變測試邊猜,邊猜就邊討論。討論的過程,又等於把之前認識的化學反應又再review個好幾遍。而且這邊的review又有更多的思考和討論。這部份要合作有合作,要探究有探究,要討論有討論,要知識也還是有知識。

大部分的組別都已經完成所有實驗,接著課程就進行到「傳達」。也就是要讓他們想辦法把他們認為的未知物講出來,把實驗的結果和歸納推論講出來。


怕課上不完?還好我早有準備。接下來的課程因為非常屬於知識性的東西,也就是關於莫耳和化學計量。這段課程,已經都錄製成影片。探究課程結束後,就要開始做翻轉課程了。

其實已經偷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