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4年2月15日

從未知探索化學2014-1

去年,在八下化學課開始的時候,讓學生自由操作了兩個禮拜的化學課。用八種化合物當做未知物,讓他們先查資料之後再去做實驗,然後看看那八種化合物是什麼。(課程與想法

不過在這個課程中,學生是先去查資料再做實驗去對照。例如先去查到碳酸鈉是鹼性的,鈉的燄色是是黃色的,碰到酸會產生泡騰現象等等。然後當他們拿到一個未知白色粉末,有上述這些性質的話,就可以去對照資料,確認這個白色粉末的身分。

出現這種眼神,就會覺得課程做對了


今年換了一個作法是,先不要查資料。提供學生十種化合物,其中七種是已知化合物,三種當做未知物。讓他們用一些基本方式觀察檢測那七種化合物之後,讓學生去歸納出一些化學反應的規則。例如燄色是由金屬離子造成的;碳酸根離子和酸的反應;碳酸根離子和鹼土金屬離子的反應;硫酸根離子和鹼土金屬離子的反應等等

燄色反應當然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



觀察氣泡的產生、沈澱的產生、指示劑變色,也是超有趣的啊





等到他們把一系列的檢測都做完,再由他們歸納出的這些規則,去檢測未知物,看看能不能猜出那些未知物是什麼。最後再去查資料來做驗證。這個程序就更有探究意味了。


這個課程的重點是「觀察」「有系統的做測試」「彙整資料」「歸納分析資料」「比對實驗結果和資料去進行未知物的分析」「合作進行實驗」「討論」「碳酸鹽類的性質」「硫酸根的性質」「認識金屬燄色」「認識金屬離子與陰離子的反應」「能夠將自己的想法有條理的做出說明」

唉唷好貪心喔不是嗎?但是相信我,讓學生有時間空間進行有系統的探究,安排恰當的教學模式,就能達到這些目標喔。

課程還沒跑完,等到全部跑完會把剩下的紀錄再做上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