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5年9月1日

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5-3

第二天的課程排的非常密集,份量也很重。實際上排的是太重了,感覺學生負擔不小,老師也很疲倦。所以到第二天下午,學生都分組報告完了之後,請南安當地的導覽老師帶著學生遊覽一下南方澳之後,大家就在南方澳吃晚餐。當時我心想:什麼桌遊設計的,大概學生都受不了,不太想做了吧。




沒想到吃完晚餐後,回到住宿的體育館,看到的是這個景象。各小組早就一隊一隊的組織好,桌椅搬好,開始討論桌遊設計了。

除了JSP的學員認真之外,我相信我們的小隊輔真的扮演了很重要的,凝聚隊員的角色。



第二天晚上,一直到十一點,還有隊伍在設計規劃桌遊設計和發表。老師們也(意外的)弄了一桶無敵海景佛跳海鮮粥讓學生們當宵夜!

第三天的上午,是結業閉幕和桌遊的發表。這一天的清晨,南安海岸仍然是以無比瑰麗的景色迎接我們。





閉幕典禮的開始,由我們小隊輔帶領的知識王競賽。這些題目和遊戲規劃,可是我們小隊輔精心設計的。主持的也很好。


接下來,是各組發表桌遊的設計。雖然大家只利用零碎的時間,但是設計出來的完成度很高ㄟ。有許多的設計,真的都可以延伸設計變成真的教學上可以使用的教具喔。來看看大家的表現吧。

所有桌遊發表的影片Playlist

真的非常厲害對吧,在時間真的不夠又零碎的情況下,學生還很認真的完成了作業,還完成的相當好。

從第三屆開始,我們為了填補學生晚上的活動時間,都設計了趣味的任務課程讓學生去完成。每一屆其實完成的都不錯!這一屆比較特別的地方,是用跨校的分組,在完成遊戲的過程中,真的有達到跨校認識交流的效果。

這一屆大家真的很努力的完成了任務,很令人感動。

閉幕的時候,請了一些學員上台來發表心得。這次的心得發表,也和往年不同。願意主動上台發表的學生,比之前多了很多。有些也講得很好,真的是有一些感動的。








最後,就拿龍山的一個JSP的成員的心得,來做整個活動的結束吧。 
        大雨中,向宜蘭出發。 我出發前和同學一起去吃午餐,但是由於沒帶傘,所以全身上下都濕透了,在公車及客運上冷得直發抖。才剛抵達南安,我們接到要幫忙打掃的訊息,雖然很累,但畢竟是住在人家的活動中心,打掃乾淨也睡得比較舒服。我負責的區域是廁所,好不容易乾了的衣服,又這麼濕掉了。努力工作結束侯,離下一個行程還有一些時間,我們龍山國中的同學們便坐在堤防欣賞海景。欣賞著、欣賞著,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就這麼玩起沙來。除了互丟沙的對戰模式之外,還合力完成了曠世巨作──「波霸美人魚」沙雕。 
        時間差不多了,簡單的清理一下,到下一個地點。我在沖腳的時候,不慎讓蓮蓬頭亂噴,只好溼答答參加破冰活動(我一開始以為真的要砸冰,還開心了一下)。我們有個朋友要考英檢所以無法前來,於是我帶了個可愛的面具,象徵他永遠與我們同在。因為現場點冷,我決定戴上面具,以免被風吹到感冒。結果,一戴就是整個相見歡。因為全場幾乎都看到這個「猩猩面具」,如果在這個節骨眼脫下面具,大家不就知道戴面具的人是誰了?在形象及舒適間抉擇,我終究選擇了舒適,因為戴著面具真是悶到不行,而且很難說話。 我在分組的時間,揭開自己的真面目。至於名牌的部分,龍中的我們真是太有默契、太有創意,女神、女王、天后到妖精等名詞都出現了。 
        下一個活動是捏魚丸,我必須大聲說:「媽!我找到新技能了!」捏魚丸時,只要天時地利人和的種種因素齊全之下,噹!圓潤可愛的魚丸兒就出現啦!而在這個時候,我才知道:沒、有、晚、餐。應該說晚餐就是魚丸,早知道今天下午的薯條就不要送人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在聽桌遊講解時,我會不認真的原因。原本一次只偷偷跑過去,一次用筷子插一、兩顆來吃,但之後太麻煩了,而且貼心的我擔心會影響到其他人聽講權利,所以就拿一袋過來吃。但最討厭的是隊輔一直覺得我吃了一包魚丸,但我明明只吃了1/2(或2/3)包。 再更晚一點,大家準備要睡覺,但或許是因為睡地板不習慣,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好不容易入睡後,一下被打進來的雨吵醒,我便以電光火石般的速度關上窗,因為筆電就放在旁邊啊!接著,好像又被蟑螂掃過手肘,但沒打到就是了。 
        直到凌晨,兩點多左右,睡意全消,此時天還暗著,大家都熟睡著。我打開筆電,開始練習朗讀。好不容易到了四點多,天開始有些轉亮的跡象,我便以氣音說:「有沒有人想看朝陽~」喊完之後,我爬到窗外的陽台上,欣賞迷人的晨曦。 吃早餐的時候,同時也是小組討論時間。大家簡單的自我介紹後(當然也有介紹猩猩),我從百寶袋拿出電子黑板,每個人都在上面寫上自創桌油的想法:有瑜珈、猩猩跳舞、猩猩馬戲團、猩猩Can do everything等(好啦!有關猩猩的項目都是我寫的,隊輔說不太適合,我已我就改成人類跳舞、人類馬戲團……)。 
        第二天大家都身負重任,除了自己的報告外,還要聽別人的報告。這個交流,大家表現真是太優秀了。雖然有些聽不太懂,但看著他們的實驗數據等,都能發現其用心程度。使我不禁覺得,自己這組的報告還可以更加豐富一點。接著來講講我們自己,起初海報上有個落落長的小故事(原本打算拿它來拖時間),但在過程中,發現根本沒有時間讓我們拖。因為一組一組下來,會不斷改變報告的內容,並從他人的發問中,改善自己的表達方式。所以我們自第一組的尷尬互看,到最後一組流利完整,看到自己的進步。 我認為能被分在一小隊真是太棒了!原因在後面說明。 
        下午是戶外活動,我豪邁的穿著夾腳拖趴趴走(剛到南安就換成夾腳拖,一直穿到回家都沒換)。我和少數幾個隊員跟著隊輔去吃米糕。猩猩還在餐廳嚇到客人,真是調皮!自肥2號(兩個隊輔的綽號是自肥1、2號)點了魚丸湯,我問他跟昨天比起來有比較好吃嗎?我真的真的真的沒有要吃的意思,但2號還是把一個魚丸給我,嗯!比昨天好吃一點。接著我們超好的隊輔請一小隊吃冰,Oh~wow跟對組了! 晚上主要分成三個行程:認識生物、觀星、桌遊討論。生物的部分真是太好玩了,尤其讓蛇攀在手上,只是牠的屎真是超臭!觀星部分由於雲層過厚,所以只能看LED跑馬燈。最後小組時間,大家算是混熟了,一邊聊天一邊工作。2號還幫忙拿了餐具,讓我吃海鮮粥,真是好隊輔!最後到了該睡覺覺的時間,龍中的同學們圍成一圈聊天,之後因為太吵所以轉移到一樓,我打死了一隻蟑螂,把牠放在樓梯口想要嚇同行裡討厭死蟑螂的同學,只是早上就不見了。我聊到一點就去睡,有幾個人打算通霄,順便四點的時候叫大家起來看晨曦。  
        第二晚睡得比較好,中途只醒來一次。三點五十九分左右,我很自然地醒來,隨後首先聽到電子錶逼逼叫的聲音,然後就是各種不同的鬧鐘。 我一樣爬到陽台,跟朋友們帶著猩猩一起看昨晚沒看到的星星,一片黑幕裡,燦燦星點美不勝收。之後大家換一個地點,到堤防上繼續欣賞夜景,並在陽光探出雲層的過程中聊天。天完全亮後,我們玩了大風吹,並為狗狗命名、配音上演狗血鄉土劇。有件事我必須再說一次,一小的隊輔真是人太好了!他們幫我們買早餐回來,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和同學喇D賽。 吃完早餐就要來消耗熱量,大家辛苦的打掃這個住了兩夜的活動中心。結束後我累的恨不得直接躺在地上休息。之後所有人行李收收,一起拍合照,我原本想把猩猩跟行李放一起,但想:牠每個行程都參加了,怎麼能少了閉幕活動呢?所以之後看合照,可以來玩「找找猩猩在哪裡?」的眼力考驗遊戲呢!然後桌遊報告的時候,終於能向大家介紹這個毀滅人與人之間信任的遊戲──黑心果農。 
        我回家之後自己也想了更多進階規則,只可惜沒辦法跟跟一小隊的夥伴一起玩。報告後是一個團康的遊戲,雖然沒得名,但卻獲得了超好吃的小點心。 最後的最後,當然少不了心得分享,龍中學生的上台率超高。我們還被說:這屆龍山國中的學生特別活潑,一定是因為有帶猩猩。和朋友們一起坐車、吃飯、聽報告、觀星、看朝陽、玩沙、熬夜,真是超級青春、超級好玩、超級難忘(當然還有猩猩)。 升上國三,要更認真讀書,不知道還有沒有辦法再參加這種交流活動。雖然感覺我的心得裡寫的全是玩,但在這幾天真的學了非常多東西,像是捏魚丸的技巧、報告的技巧、製作海報的技巧、發問的技巧。知識只要不斷練習就不會忘記,但回憶可能在時間的過去中淡去,因此,我才要趁還熟悉的時候,用文字紀錄下這些「坐立南安」的時刻。感謝辦理這個活動的老師們及隊輔還有同學們。

所以猩猩到底在哪裡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