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5年8月23日

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5-2

第二天的課程,排的滿滿的,是整個活動的重頭戲。早上先簡短的開場後,就開始了第一個活動:學長姊分享。

JSP從第一屆開始,就有安排學長姊的經驗分享。有許多的想法,從學長姊口中聽到,比起老師說更加的震撼。我們邀請的學長姊,都是在國中階段有過許多科學探究的經歷。我們老師都很想聽到這些曾經在國中階段投入努力、時間、精神的孩子們,長大以後,到了高中、大學之後對自己的影響,和自己在這段期間的思考。





這些想法和經驗,對參加JSP的學生來說,是近未來。是那些就在眼前,快要面臨到的生活。比較老師常常講的內容,對他們來說似乎是遙不可及的未來相比。學長姊的分享更是貼近他的的需求。

所以找到一個好的分享者,就很重要了。這次在宜蘭辦理JSP就找宜蘭孩子來分享吧。宜蘭的孩子真的很有出息,我們找人的時候,有好多的人選可以挑。但有些暑假都排了活動了,最後就找到了林太新同學和林家漢同學。家漢是月鈴老師以前的學生,太新則是國修老師的學生。

雖然年紀不大,但是對自己的人生思考,卻都已經很有方向了。比起我自己在高中大學的時候,只會「乖乖念書」真的不知道強了多少倍。

詳細的內容,月鈴老師有記錄了。我就不再重複

林太新-無知的少年



林家漢-用思考走人生


兩位講師真的準備充分,內容清楚有力有條理,也切合重點。投影片簡潔清楚,能充分幫助表達演講內容。相信對參加JSP的學生來說是很好的生涯規劃的演講內容。

接下來,就是學生的科學探究成果發表了。這一次,刻意把專題演講形式的分享壓縮了,大部分的作品以海報的方式呈現。因為其實大家對於彼此的題目都不是很熟悉,有許多專業的內容,要讓這麼多的國中生在短短的時間內就瞭解,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任務。

除了生活科技類中比較像是「發明」的作品之外,基礎科學和數學類的,都很難讓聽眾有共鳴。



所以如何呈現自己的作品,就變成很困難也很重要的任務。在這個場合,就不像是科展比賽一樣,是跟專業的評審老師報告。評審老師的背景知識能力充足,(理論上)也事先詳讀過學生書面報告,所以報告時運用大量的專有名詞,快速的講解自己的實驗內容,大致上都沒什麼問題。

但是面對一群不熟悉你的作品,專業背景知識也不充足的同儕時,就不能這樣報告了。 這次我們只安排了五個作品上台發表。恰好風格都不盡相同。


有比較專業的題目,像是數學的幾何類、生物的科學探究;也有比較生活化的題目,像是研究水的過冷和瞬凍現象;還有一組比較特別的,是由復興國中陳怡翔老師發起的「熊愛尼」活動。是為了尼泊爾震災,陳老師想以生活科技老師的角度,能幫尼泊爾的孩子們做些什麼?就利用會考後畢業前的一段時間,召集了學生做了許多台灣黑熊娃娃,送到尼泊爾。希望尼泊爾的孩子可以得到一些心靈上的慰藉。

聽到這麼棒的計畫,就忍不住要請來跟大家分享。就邀請了怡翔老師去請一起做熊愛尼計畫的學生來分享。除了專題演講之外,還麻煩怡翔老師實際帶大家體驗一下製作的過程。想起來很不好意思,我動動口邀請,但是怡翔老師為了這個分享課程,可是搬了半間工廠到南安國中,真是辛苦了。


願意來參加JSP的老師,真的很有心也很用心。為了來參加的學生努力盡力,令人感動啊。

專題演講結束後,一直到傍晚,就是兩大分享活動:科學探究海報發表以及趣味科學課程。

科學探究海報發表,共有十六組。分為AB兩群,每一群共八組。上午由A組報告,B組擔任聽眾。每一組每一次都對一組報告,輪流八次。所以每一組報告八次,然後聽眾則是聽到八個不同的主題。

海報報告分享的形式,因為講者與聽眾比較靠近,能夠產生互動交流的可能性會提高。然後因為每一組的報告,都要重複八次。老師們就有發現學生常常第一次報告的時候,講的內容因為緊張或其他原因,會有脫漏或不清楚的地方。如果聽眾有能力問出問題,提出他們不清楚的地方,講者其實很快就會修正。第二次第三次,慢慢就會越講越好。有些講者甚至就趕快在黑板上寫下一些補充的圖或文字輔助說明。





壯圍國中這組關於雨衣改良的題目,非常受歡迎。壯圍國中是今年加入的團隊,孩子們表現非常好,口語清楚台風穩健。研發的成品也都很有意思。






這是我們的評分表,聽眾可以在喜歡的作品上貼上點點貼紙,代表給予肯定。

下午輪到B組上場了。由於上午的海報發表時,有些老師有觀察到某些組會因為講者比較木訥,聽眾如果又沒有提出問題,場子會很冷,覺得這些學生其實需要一點協助。加上老師提出可以觀察一組的學生在八次的報告中,表現的狀況有什麼改變,於是就有老師建議可以在一個教室(兩組)裡面,安排一位老師,一方面觀察學生表現,一方面也適時給予學生協助。

果然下午的狀況就又比上午來的更好了。









除了海報的發表之外,另一個重頭戲(天啊每個都重頭戲),就是讓學生擔任講師進行的趣味科學課程。這次邀集了龍山、福科、成功、至正和復興國中,出了六套趣味科學課程。上下午各一堂課的時間,讓學生去帶著學生進行趣味科學課程。







趣味科學課程的目的,其實已經不只是傳遞一些科學原理,讓更多學生認識科學。而是訓練學生站在台上,組織課程,並且帶領和他相同年紀的同儕共同完成一些科學任務。對於台上的學生來說,事前的發想、訓練和執行一定會學到許多。對於台下的學生來說,或許看到同儕站在台上,對他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刺激:「他可以,我一定也可以」「要是我來做,一定做的更好」等等。同儕之間的相互刺激,或許可以在這個場合裡面發生。

第二天的課程超多超滿,loading也很重。但是還沒完,傍晚到晚上,還有更多...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