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7年10月14日

基礎教育與專才教育

培養專業頂級人才的教育和提高全民一般性能力的教育是不同的,不要混為一談!

小學低中年級、高年級到國七、八九十年級到分組之後的高中十一、二年級,教學思維和目標也是不一樣的,也不要混為一談。大致上,從生活常規,應對進退到基本「知識」和「能力」(對,知識有基本的,能力也有基本的)慢慢漸次進入專業化的知識和能力。

但是基本的知識和能力,雖然是專業知識能力的基礎,但是基礎知識和能力的教學設計不應該是為了專業的知識能力做服務。

例如國小教聽說讀寫,造句作文,並不是設定學生未來要成為文豪;教數學的加減乘除,並不是為了以後大學理工科要學會微積分。教幾個月的小baby抬頭和翻身,並不是為了小baby要有很棒的抬頭和翻身,以後才能成為金牌體操選手。而是從這些大肌肉和小肌肉的控制和增強出發,未來他可以正常的生活。至於他要把肌肉用在哪裡?是要在路上散步,還是在田徑場上衝刺,不會是這個小孩幾個月的時候該被教導的。但是我們卻超喜歡幼稚園、小學生弄出超猛作業出來。

圖文無關,但是硝酸鉀的結晶真是美!


加減乘除是要教的,但小學老師並不該認為學生以後要學會微積分,所以要教加減乘除。學會加減乘除,學會聽說讀寫之後,長大之後可以變成很多很多不同的東西。所以教授基本知識和能力,和以「學科專業」的角度出發去看這些基本的知識能力,常常是合不起來的。

基本知識能力的培養,甚至是素養的培養,和專業能力的培養,並不是同一件事,但是也不衝突。在資源的投入、價值觀的選擇上我認為都不衝突。我們一方面需要非常頂級的各種人才去擔負起所謂的國家競爭力,但另一方面也需要提高全民的基本素養去支持頂級人才的工作。後者,講白一點,某個面向的意思,就是不要去扯後腿。為了培養高階人才而放棄全民基本素養的提升,就是未來高階人才要做事的時候,不斷的被一群狀況很糟的公民給拉下來。

所以不要一直從各領域「專業」的角度去看基礎教育的內容,否則永遠會覺得那些基礎跟白痴一樣。物理會覺得牛頓定律很基礎,化學會覺得莫耳很基礎,數學會覺得三角函數微積分很基礎。如果這些很基礎,那能好好讀一篇一千字的各類文章,並給予一百字的回應,是不是基礎?能將資訊適當的轉化成圖或表,是不是基礎?能將自己的意見、想法、發現,用適當的媒材表達讓別人知道,是不是基礎?

認識莫耳和週期表真的會比「好好講句人話給人聽」更基礎嗎?I don't think so。如果兩者真的產生了排擠效應,我們真的應該選擇前者嗎??這邊還沒談到「態度」這更加基本的層面呢!

到底什麼才是「基礎」?基礎的知識,基礎的能力,怎樣才是基礎?怎樣才能逐步把那些基礎建立起來?這些基礎又如何能幫助學子未來進入專業領域?想清楚!

基礎教育,應該一方面培養全面性的基本知識能力,一方面讓學生逐步發現自己的特殊能力。基本的東西,大家都要會,特殊的能力給予空間和時間甚至資源和師資讓學生有機會發展,這種就不用每個人都會一樣的東西,但希望能有公平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