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9年6月25日

「基本功」還是「實戰」?

以前練過一陣子太極拳,是比較競技一點的那種,就是會有一些對打的那種。蹲馬步啊,練拳架那些基本練習,都是會了最後在對打的時候可以更厲害一點。 我的老師說,他在找他老師(就我師祖啦)要入門的時候,師祖就說要他先蹲馬步(四平馬,就很高標準的那種馬步就對了)好像是「一炷香」吧,其實就是師祖去抽一根菸,老師要有辦法蹲這麼久的馬步,才有資格開始學拳。 這是他們那個年代的「基本能力」。






除了馬步之外,還有一~大~堆~的基本訓練之後,才會開始有機會對練,然後再練習一~大~堆的基本對練之後,才有機會練習對打.. 如果練拳是為了對打,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直接對打就好?因為對打是一個高度複雜的技藝,沒有訓練過的人沒辦法在對打中學會對打,沒訓練過的人對打的時候,是沒辦法從中學習的。他打贏了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打贏,打輸了也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打輸。

對打的過程,因為太過紊亂,過程中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也無法後設回想自己對打的時候做了哪些正確或錯誤的選擇。總之是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完成的對打,是完全沒有學習效果的。就算有老師在旁邊看,指出你的問題也沒用,因為講完之後你還是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因為你得先訓練自己的身體,讓自己的意識很了解自己的身體,讓肌肉有能力做到你想做的事情,讓一些太緊繃的地方鬆開....balabala...之後再進入對打,才有很好的效果。

如果你能撐到那時候的話...

前面的基礎訓練是很枯燥乏味,又很辛苦。更痛苦的是,因為學習者不懂,所以看不到這些訓練可以帶給他什麼,也無從驗證起。能在這個過程中堅持下來的人,少之又少。能「出師」的,或許已經是萬中選一吧...

那是我的老師接受訓練的方式

到我的老師訓練我們的時候,沒有要求要先蹲三十分鐘。就是先入門進來,也是先練習蹲馬步練腿力。然後要能蹲超過三分鐘不算太標準的馬步,就可以開始練其他東西了。 練了一陣子之後,我們就會在老師的同意下,玩一點推手(只能推不能打)甚至散打(可以打擊對方的身體),總之就是在允許自由發揮的情況下擊敗對方啦。

打完之後,就可以發現(或者老師藉此告訴你)馬步可能蹲太少,腳力不足或是腰部太緊轉動的範圍太小等等...

然後呢?就回去練基本功...

那個對打當然很好笑,就是技藝很差勁的對打,但是打完之後我們回去練基本功就特別起勁。我們會更清楚這些練習是為了什麼,也會期望在下一次的對打中可以看出自己練習的成果。

當時我們有師弟很喜歡自己就開始對打,講了幾次不聽之後,後來就被老師趕走了。所以老師並不是讓我們真的只在對打中學對打。他仍然要求在某些基本能力上足夠之後,才藉由對打的方式引導我們學習。只是這個「足夠」的標準,和師祖「足夠」的標準大不相同。老師改變了傳統學習武術的路徑,讓學員有機會先跳到後面看一下體驗一下,再拉回來學基本的東西。

過了這麼多年(天啊好像十五年前了哭哭),我們有師兄弟在武術領域有過還不錯的成績,但我是完全沒有在繼續練拳了。不過當時的訓練,提高了我對於身體的知覺意識,提高了我的耐力和學習後設的能力,我認為這些是有留在自己身上的。

在學習的取徑上,有人認為要十年磨一劍,扎下深厚基本功準備充足了,劍才能出鞘。一出鞘,就是水準以上。

有人認為我們永遠不可能有準備好的一天,書哪有念完的一天?累積了一點能力之後,不如就先去嘗試看看,藉由一些嚐試可以讓我們更知道可能的正確方向是什麼。而不是只能埋頭苦幹十年,抬頭卻發現人事全非。

我覺得兩種方法都沒有錯,沒有人說可以不辛苦就成功,只是路徑不同而已。兩種方式,都有它的優點和必須承擔的風險。但相同的地方就是,要成功都必須要在有意識的情況下非常努力。沒有人能夠閒閒混飯吃還能夠很厲害的。

不過最後還是要講一下,(就算)說累積科學理論是基本功,進行科學探究叫做實戰(其實不完全是這樣啦)。有人認為應該先累積夠深厚的理論,再進行實戰。有人認為應該邊累積理論邊實戰,或者藉由實戰去累積理論的厚度。我覺得都是可以的。

過往科學教育的問題並不在這邊,問題是我們學習的根本不是什麼科學理論,只是單純的解題技巧而已。如果認真的學習科學理論,我就覺得搞不好還適合某些人的學習路徑。但是單純的訓練解題技巧,就只是浪費生命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