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9年7月8日

素養學習不一定是要解決「生活」問題

與其說素養是要讓學到的東西「運用在生活上」不如說是,讓學習的內容脈絡化。這邊單純是指一些知識部份的學習 很多東西去談「用在自己生活上」是說不通的。太多東西是超多專家在後台就處理掉的東西,不需要每個人都學會。這種東西就是百姓日用而不知。 有些東西也不必要學會了才能用。

圖文完全無關喔,這是鹿港的貓




   你(或古人)不需要學會用數學計算阿基米德,也可能可以學會製作一艘竹筏讓自己在水上浮起來。 所以我其實並不太贊成素養是要解決「生活上」的問題。而是「解決問題」。你感興趣的問題,你覺得是問題的問題都可以。但就是要去解決問題,用你學會的知識技能和態度。 

    你可能對在馬祖看到的一顆石頭感到好奇,想知道這顆石頭裡面的成分和來源。這一點都不是因為你的生活產生了什麼困擾,那就是單純的好奇心。不解決這個問題不會有任何人受傷,除了你自己會吃不下睡不著之外...

     那什麼是脈絡?我舉個例子好了... 我以前學「熱功當量」的時候,課本說什麼是熱功當量?就是 1Cal = 4.18 J 然後呢?沒有然後了,後面是計算精熟的練習。 我不知道這個怎麼來的?有什麼價值?為什麼這個很珍貴或很重要?可以拿來幹嘛...(除了解決後面的習題之外) 這是沒有脈絡的學習,或者簡單的說就是學習的過程中沒有"why" 就是一個點狀的知識而已。
 
    學習點狀的知識當然還是有價值的,只是不夠。我們很難藉由學習一個點狀的知識,然後把知識或學習的經驗遷移使用在別的地方。 我一直到當了老師幾年之後,教了好幾年熱功當量之後,突然發現原來熱功當量是能量守恆可以成立的一個關鍵理論。在熱和功可以轉換之前,能量是不守恆的。隨便一個摩擦力做功把能量拿走變成熱,能量守恆就沒辦法成立了。直到熱功當量被焦耳找出來...

    那就是那個WHY...為什麼熱功當量很令人興奮,為什麼熱功當量是科學上一塊重要的拼圖?當你了解這件事情後,4.18就很不一樣了。 再往回推一點,我們還可以多知道一些焦耳當時想要回答什麼問題?他做了哪些嘗試?我們了解的愈多,就越知道這個知識的價值。 有沒有用?熱功當量這個知識本身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沒啥用。學習熱功當量,不是因為它很重要很有用。而是因為...it is so sexy... 知識本身就很誘人,除非你把它弄砸了(而我們每一天都在作這種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