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9年8月20日

經過挑戰的理念才有價值

很多年以前,有個演講是一位年輕人在談教育的問題與自己的理念。我看了之後,覺得他的理念很棒,但因為他的理念僅僅停留在理念階段。或許因為太年輕還沒有機會去實踐,以至於我覺得那篇演講價值就不太高。

當時看了很多TED的演講,常常覺得很棒的原因是那些演講者,並不僅僅是談「理念」而已。他們都是已經真的去實踐了,克服了超多困難之後,好像若無其事的將這些過程告訴大家。演講的重點還是在傳達理念,但是經過實踐的理念,聽起來的價值和強度完全不在同一個水平。



多年之後的今天,剛好聽到另一個訪談是UDN的全球瞭望節目,訪問林夏如教授。她在訪談的最後就在談這個事情,讓我更加清楚為什麼我認為實踐過後的理念才是有價值的理念。


因為理念要真的去實踐,才會受到現實的挑戰。現實包括他人、環境、制度,也包括自己。當你理念真的受到各種挑戰,你才會面臨「取捨」。「取捨」很重要,在面對現實之前的理念常常都是:「我全都要」


但是在面對挑戰壓力之後,你才會真正去想,什麼是更核心更重要,更不可捨棄的。你真的可以撐住嗎?哪些是即使你面對了壓力山大的時候,還不願意捨棄的?最後留下來的那個,才值得拿出來談一談。

所以我覺得,去「做」才是真的。空有理念只是空殼而已

同樣的,只是一直提出問題、質疑,一直說別人都是笨蛋,做事情都是亂做。只會批評別人沒有解決問題還造成一堆問題的人們,自己有沒有真的捲起袖子撩下去去解決問題呢?如果沒有,那些批評質疑,也同樣的沒有價值,只是空殼而已。

他們永遠不知道真正的問題可能在哪?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的取捨是什麼?為什麼那些真正動手解決問題的人好像很笨?很可能是因為那些人才是真正面對怪獸大魔王的人,被超高等級怪獸大魔王打的七葷八素,看起來狼狽不堪的人並不可恥。只會躲在安全的地方嘲笑別人的人才是不知所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