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9年8月12日

教學的what, why與how


前一陣子被問到,九年一貫改變了什麼?十二年國教又打算改變什麼? 先說在前面,教育改革是一個連續的過程,並不存在一個終點,也就沒有所謂的成功或失敗。

回想起來,先不說九年一貫嘗試作些什麼。但我覺得這十幾年,科學教育確實產生了許多改變。但最主要很明顯可以看到的是教學方法上的改變。 許多趣味科學實驗被開發出來了,許多科學遊戲甚至魔術進到課程裡面了。出現了超多的課程小技法,非常實用的教具。 其實我剛進職場的那一年,就是九年一貫實施的第一年。我其實有被這些新的教學技法刺激到。 我說的不是九年一貫課綱想要幹嘛喔,我說的是實際上教學現場發生的事情。





 但是,比較可惜的是,現場大量的談論教學的HOW,卻比較少談論教學的WHAT和WHY。也就是「教什麼」和「為什麼要這樣教」 以週期表為例,大量看到許多歌謠、遊戲、教具、APP來教怎麼把週期表輕鬆的背起來。但是卻比較少聽到對於為什麼要背週期表,以及週期表的教學在科學教育中的本質是什麼。 

如果週期表就是要背,那上面談到的那些歌謠遊戲教具APP,就全部非常make sense。但如果學習週期表的價值根本不在於記憶呢?那上面那些技法就全部是沒意義的了。 

在談how之前,應該先談what和why... 我不是說過往這十幾年的努力都沒有意義,因為要直接觸碰what和why,是非常困難的。或許在科學教育界經過了這麼久的嘗試之後,可以再思考深一點點。 十二年國教要作的事情,基本上就是挑戰那個what和why了。(其實這件事情九年一貫的課綱已經做了,教學現場也被搖晃了一下)重新檢視教學的內容,重新思考所有的內容為什麼值得教給我們的學生。

 所有的科學老師,應該都有認同科學是非常有價值的,非常值得學習的科目。但你有沒有真的把那個價值「教」給你的學生呢? 週期表的價值,是把它記起來就會有價值了?還是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學生更能夠因為學習週期表而獲益? 熱功當量的價值,並不是 1cal= 4.18J,而是當我們知道熱和功如何轉換的時候,能量守恆定律第一次能在實驗中獲得比較接近的證實。

 為什麼不把更有價值的內容教給學生?它真的太過困難學生學不會嗎?「先把它記起來」真的未來會產生價值嗎?你作的這個承諾,真的有實現嗎?我想機率真的不太大。 請先思考教學的what和why,然後再思考教學技法,會是更有意義的教學成長。

臉書討論在這邊 https://www.facebook.com/jjpong/posts/10217913466482763


1 則留言:

jjpong 提到...

龍哥問到一個關鍵,就是沒有知識記憶怎麼思考呢?這是對的。我用幾個角度來回答
1.這是對的,但我們以往在教學上,到底什麼時候教學生真正的思考了科學問題?真正將所學的知識拿來思考?我看到的是國中記憶了一些,高中記憶更多,大學...。所以我觀察體驗到的科學教育,並沒有在思考層次上提升。只有知識量的累積而已,這樣不行!
2.其實這個問題,就是一個科學教育上的how問題,也就是我努力了很久的問題。有沒有可能在背景知識不太多的情況下,就能進行科學的思考和解決問題呢?我認為是可以的。簡單的說,就是從觀察產生問題,從問題出發提供需要的知識背景,再運用這個知識去解決問題。
這時候,知識是有扮演某個必要角色的,不是憑空出現的。有沒有很像專題研究時,扮演的「文獻探討」的角色?對其實就是這個角色。
3.並沒有所有的科學課程,都是這個路徑。有些真的就是「把它記起來」是最佳的學習路徑。但這是教師在規劃思考下,有意識的選擇結果。會一直講這件事情,是因為目前大多數的課程知識內容的what和why並沒有被思考過。如果是已經思考過之後,決定以記憶的方式傳授,我並不認為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