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21年8月1日

體育課與競技選手的培養

台灣聖茭在稍早贏得了奧運金牌,真的是全台沸騰,太令人開心了。


在今天更早一些的時候,聽到郭董郭台銘先生,建議提高競賽優勝獎金。https://www.facebook.com/TerryGou1018/posts/1214733908999879

這個提議引起了一些討論,有人認為這樣很棒,也有人提出高額獎金未必等同於好成績,反而應該將資源放在基層,從基層開始培養。


又在更早之前,聽「運動視界」podcast,提到美國與台灣的棒球環境中,有一個很大很大的差別是,「玩棒球」是許多美國家庭「日常休閒」活動的一環。許多美國小孩,是從小玩棒球長大的。他們不是為了成為職棒球員而去作棒球訓練,棒球本身就是他們生活裡重要的一部分。以至於,下了班下了課,買票去球場看個球,是在正常不過的事情。

許多人大概都同意,中小學的體育課,並不是拿來培養競技選手的,而是要培養未來國家公民良好的運動習慣、精神、態度,養成日常生活中就喜歡運動,也能了解世界上一些主流運動。

今天突然把這些想法整合起來了

先說運動視界那邊聽到的。為什麼談到這個,就是談到台灣棒球要發展的好,你說希望財團願意出錢經營球隊,花大把的銀子給球員好的待遇,把軟硬體做好。問題是這些超級貴,大家不進球場看球,沒有球團有辦法一直燒錢作功德的。

那你有沒有看到我們的小孩,下課後會跑去附近公園,拿個手套傳接球?假日會跟爸爸媽媽一起去河濱,說要打一天的棒球?有是有啦,但其實不太多。

當這些體育活動,還沒有成為夠多人的日常生活時,就很難支撐專業競技部分能更蓬勃的成長。我很敬佩像是合作金庫,土地銀行等長期支持培養許多職業選手的機構,有他們的支持讓許多選手能更無後顧之憂的作訓練和去比賽。

但是要找到更多優秀的選手,那就要有更多國民願意自己去運動,也讓自己的下一代願意好好的運動。

要讓很多很多人認同支持羽球,願意出錢出力,願意真的關心羽球選手的環境,關心XX協會運作到底正不正常,最可能的原因就是這些人每週都會跟朋友約打羽球。要說服這些人對羽球選手的環境多關心一點,會比說服一日球迷更加的容易。

想像一下,你很難說服一個不懂科學的原始部落,把他們每天努力以勞力換取的資源交給一個科學家,讓科學家去作科學研究。越多人認識科學,就越可能從裡面找到優秀的科學家,也越可能投入資源。在政府想要根據科學執行一些政策時,也越不會遭遇不理性的阻礙。(但會有科學理性的阻礙,但我覺得這是好事)

相同的,你大概很難想像我們要說服大家出錢來培養板球或籐球的選手,因為這種運動離我們的日常生活更遠更遠。但是要讓台灣的體育環境更好,更多選手可以獲得良好的照顧,不能只是要財團或政府努力,整體社會的運動風氣是最基礎的動力。

基礎教育的體育課,雖然不以培養競技選手為目標,但我想它們之間絕對是有正相關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