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22年8月22日

疫情下的JSP 12 aka JSP covid2

三年前,台灣還在COVID19的縫隙空檔中,我們舉辦了第十屆的JSP,但是去年就真的因為台灣的疫情,只能改成線上。一方面因為經驗不夠,一方面準備的匆促,只能簡單邀請一些夥伴在線上相聚。

今年2022年,疫情熱度仍高,原本也是預計以線上的方式辦理,事前邀請一些夥伴,但報名的情況並不踴躍。後來問到最支持JSP的宜蘭夥伴 吳宛如 老師,她才說線上的聚會比較沒感覺,還是實體比較好,然後邀請大家可以去宜蘭辦理實體聚會。經過一番討論之後,決定在頭城國中來舉辦這次的聚會。頭城國中的林惠珠校長,恰好是105年在南安國中辦理第五屆JSP的校長,這次也是二話不說全力支援,真的很感謝惠珠校長。同時頭城國中的教務主任陳佩琪,也是自然科長期合作的夥伴,這次也是很辛苦的在暑假的週日,支援了一整天,相當感謝。除了頭城國中的校長和主任之外,還有一位基金會的董事長,也大力的贊助了場地費和一些相關經費,讓我們參與的夥伴更輕鬆舒適的完成這次的分享活動。為了擔心一大清早,我車子塞在路上來不及開啟線上會議室而來幫我顧會議室的好夥伴蔡季娟老師,遠在雲林幫我遙控會議室。我在科教路上的兩位導師,吳月鈴老師和林莞如老師也都是一直支持這個活動。

總之這個活動真的是許多人熱心支持才能夠這麼順利完成的。


當然因為我決定的有點倉促,有些要參加的夥伴就決定以線上的方式來參加,包括我們每年希望邀請的學長姊,也必須用線上的方式分享,於是JSP 12也是在疫情下辦理的第二次JSP,就變成了以混成的方式進行的分享聚會。還好我們這一年已經有很多混成上課和研習的經驗,混成需要的設備使用、作法、組間切換,線上+實體的夥伴訊息怎麼雙向溝通,大概都有一些經驗了,加上有任何問題,照例夥伴都會自動補位。遠在屏東的共同創辦人邱彥文,本來說要衝來宜蘭的,結果還是在屏東遠端一起參與了(這樣比較好啦)

總之這次在流程上,沒有遇到太多問題,還算順暢的完成了。

一開始頭城國中大家長林惠珠校長來幫大家加油



接著是基金會董事長來幫大家加油,還帶來超級好吃,超級香的芭樂給大家吃。


每年都會邀請學長姐來分享她們的經驗,今年找了一位高中生一位大學生。我想對於JSP的國中生而言,是提供了一個可以想像的近未來典範,刺激他們想一下自己想過怎麼樣的高中大學生活。

龍山國中畢業的卓佩穎小學就做了一次科展,但是到了國中這一次,找了兩個自己的好朋友一起作,而且這一次是完全用自己的想法來完成的作品,更有感覺。



接下來分享的陳旭霖同學更是精彩,大學就有許多打工或是到業界實習的機會,做的專案專題也有許多是在科技前沿的主題,自己積極的去參與各種計畫,也累積了大量的經驗和實力,這也是我們希望國中生要放在心上的態度。


接著進入了一系列的專題分享。有些才剛結束他們全國科展的比賽,有些則是參加了科技比賽或校內的專題報告,不管是哪一種,只要是有認真投入的主題,都是我們歡迎的主題。




有些組別會安排一些實作互動的橋段,讓聽眾更能投入參與。



彰安國中的MaRko是每一次JSP都是最先報名,最快繳交所有資料的,也是每一次都來支持JSP的夥伴!這次帶來植物維管束支撐力量的實驗,非常有趣!新北市永和國中的陳敏華老師,也是一直一起共備的夥伴,這次讓學生線上參與,她本人則是驚人的在前兩天完成生產大事,今天一樣到了線上來一起參與,真的有猛!


新北市安溪國中的劉明元老師,是我們資優學分班的優秀同學,在科展領域上也是功力深厚,每年都會帶領許多學生進行專題,同校的解宗翰老師,也是常常一起共備討論課程的夥伴。在JSP8的時候,我提到了我們老師不應該一直教學生去競爭,用競爭的方式來提升學生的能力。我們更應該用的是教學生如何與人合作,提升學生的合作力,隨時去思考我能為我的團隊貢獻什麼力量?讓學生因為想要貢獻自己的力量而提升自己的能力,而不是一直想著去打敗別人。


宜蘭的團隊,都把報告的內容做成書面的海報,並且在線上提供了完整的報告內容,讓線上的夥伴可以閱讀報告的同時聆聽內容。

今年龍山國中帶來了四件作品,我覺得都是不錯很有意思的作品,到場的同學有八位,另外有一位在線上報告。






整個專題報告結束後,宜蘭的團隊安排了機關王的比賽。

在前幾年的JSP中,有個很重要的活動,是要學生完成一個「隱藏任務」,這個隱藏任務其實就是老師們去想一個任務,讓學生去完成,但學生是以跨校的方式分組,也就是他們要跟第一天認識的,可能是不同縣市的同學一起合作完成任務。

他們得要在短短時間內,找到自己在團隊中可能的定位,並且找到自己可以貢獻能力的方式。任務的內容不見得太重要,但是合作與貢獻很重要。

這一次請謝惠娟校長來帶領讓同學打散分組並且完成機關王任務的活動,惠娟校長是童軍領域的扛壩子,但我卻是在自然領域的許多研習和課程中和惠娟校長碰面,這個斜槓能力太強!有好幾次JSP委請惠娟校長來幫忙作相見歡分組的活動,可以看到活動設計深度,除了遊戲和完成分組之外,其實都還隱含了很多情意的成分在內,非常厲害。



機關王競賽,有科學思考、動手實作、優化與精緻化的過程,當然組員間也必須溝通協調交換意見想法,實作驗證測試想法並且加以改良等等的。短短一個多小時的課程,深度強度和趣味性都兼顧,是非常好的活動。









做完還要發表喔,把想法和作法告訴其他人



最後來一張混成大合照!



今年JSP 12 aka JSP covid2真的是有驚無險圓滿落幕,感謝吳宛如師用力推了一把,促成整件事情,感謝我的龍山好夥伴許家源老師也是每次一起努力。搭建一個舞台,讓學生有更多機會看看別人在做什麼,看看世界很大,這世界上有很多有趣又厲害的人,是我覺得很重要的體驗。所以我們這麼多老師、校長、主任會毫不猶豫的利用自己的暑假又是週日的時間來完成這件事情。

或許是老天爺也很欣賞我們的努力,所以當天雖然是暑假的週日,但是台北宜蘭來回的路途上,幾乎都沒有塞到車,簡直是奇蹟神蹟。

JSP 12完成了,接下來就來期待JSP 13吧!希望疫情退散,大家早日回到正常生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