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4月14日

反應速率課程記錄

反應速率這一個小節,很適合用問問題的方式來進行。因為學生大致上對反應速率的認知是正確的,只是要將這些觀念彙整起來就可以。所以這邊可以用一個一個的問題,來把整個小節串起來。搭配上一些實驗和影片,就很完整了。

首先問學生,反應速率是什麼?

這部份蠻容易的,就是反應的速度。我自己的班級和我一個代課的班級,大概都容易有學生回答出來,而且其他學生也很容易就理解了。

接著就是列出一些反應速率的現象,讓學生去判讀反應速率。接著要學生寫出他判讀的理由...

例如說: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比較鐵、鎂和銅的氧化速率。不過在這邊,通常「其他條件相同」這件事情會先忽略不講,或者是講籠統一點。不然就破梗了。

影響反應速率的原因中,活性、催化劑、濃度都不難,反應面積的部份,學生認知程度會比較差。雖然知道砂糖和冰糖比起來,砂糖溶解速度較快,但是一般的認知會說:砂糖較細,倒不會提到反應面積的問題。所以這部份可以有多一點引導。然後在介紹反應面積的時候,可以再解釋多一點。

進行到反應面積時,就可以進行一個趣味的實驗:教具的製作看這裡 , 進階版的製作在這裡

做完實驗後,來看個更離譜的實驗,由流言終結者製作的Coffee cream cannon...超變態的

接觸面積的主題結束後,就進行最後一個主題:溫度。不過這次我不舉例子,而是由學生去想想還有什麼因素會影響反應速率。有學生講出來後,再來討論有什麼例子能說明溫度的影響,也讓學生去想例子。

最後把剛剛提到的五個因素再歸納一次--結束這堂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