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4月24日

點子募集-有機化合物怎麼上?

這個想法,已經醞釀很久了。加上最近看到了一些老師的上課方式和想法,以及以下這篇TED演講的刺激,讓我想要做這樣的事情:讓學生扮演比較主動的學習角色。

先來看看演講內容:



演講中提到一個很重要且強烈的動機是內在動機,在教學上,我把這部份解讀為「主動學習」。在學習的事件中,學生參與、介入的越多,學生就越能把這件事情當做是自己的事情來做,動機就越強也越深刻。

所以我想怎樣讓學生在「有機化合物」這樣的課程中,介入更多一點呢?

以下是一點初步的想法,如果各位老師有興趣、有想法,歡迎回應。

有機物的定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鹽類以外,含碳的化合物。

我打算設計一組卡片,裡面包含了十種有機物(包含烷、醇、酸、酯)、十種無機物(都是學生學過的),卡片上面會寫上化合物的中文名稱、化學式、照片、結構式、常溫壓下的狀態、顏色、酸鹼性、來源、溶解度等等。(在「來源」一項由於要符合這一章的需要,會刻意把有機物都標示上和生物體有關的來源,無機物都標示上非生物體的來源)卡片的初稿在此

講義則是一些空白的表格,包括了何者是有機物,甲醇、乙醇、乙酸的性質、用途等等..

活動一、
請學生想辦法把這些化合物分「兩類」,並說出分類的依據。

這裡的分類依據當然不只一種,學生可以以各種方式分類,如果有學生真的依照來源或是「是否含碳」來分類的話,就可以順勢引入有機化合物的定義(這邊參考一點科學史應該不錯)

接著在介紹各類有機化合物的定義和性質時,也可以借助卡片
活動二、有機化合物的分類
定義完有機化合物之後,就可以將十張有機化合物的卡片挑出來,然後再讓學生對這些化合物分類,並說明理由。然後再引進「官能基」的觀念。

接著就是閱讀卡片的資料,並將資料謄入講義中的表格裡。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比較像是主動學習?

希望各位老師如果覺得這是一個好的方向,有什麼點子的話可以在後面回應。一起來發展課程,一定很好玩!

5 則留言:

月鈴的講台 提到...

行充內行---來班門弄斧了
一、 選出5種學生熟悉且都和生物有關的物品,標出化學式
如: 水(HO)、氧氣(O)、葡萄糖、蛋白質、食鹽
二、 請學生說出在自然界中的來源(在哪裡可以找到這些東西)
三、 請學生討論後將這些物質分成兩大類並説出理由---
(討論、發表)
四、 老師講解説明:由生物製造產生的----有機物,其餘---無機物
五、 老師另舉出除了葡萄糖、蛋白質外的3種有機物:説明化學式、來源、及主要的用途….
六、 請學生討論、歸納出有機物的共同特色(目的---含碳化合物)
七、 老師講解説明:有機物即含碳化合物
八、 老師講解説明: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鹽類不列入有機物的原因(這是我想知道的)
九、 ……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從五個開始是好主意,我本來想一開始就發20張下去的。
這樣主題可能會散亂掉。然後以「來源」為觀察的重心是好的,這是原本科學家的分類。

我想鎖定這個主題後,再發其他的,會不錯。

或許可以準備一張尿素的,然後來源可以提到實驗室合成出來的...造成一個矛盾,然後再給予一個新的定義...

and..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碳酸鹽類之所以不歸類在有機物的原因,是因為它們很「無機」啊...空氣啦,石頭啦..一點都沒有有機fu...

小文老師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小文老師 提到...

小P:
其實我一開始就打好了,想了想又覺得不好意思,醞釀幾天再說,結果就沒有「送出」了。
如果我有你現有的班級那樣的資源的話,我覺得這個單元,我會讓學生來上,當然你做的教材都可以用上,事先也可以設計課程來讓他們當老師,PPT、電子白版這些媒體當然不能少。
我比較想要從他們的教材引發一些更深的討論及實驗,而這些實驗是課本沒有的,舉例來說醇與醚的檢驗、聚合物製造...等等。
你我都知道,要讓學生在上面言之有物,其實之前有很多工程要做,這也是我遲遲不敢回文的主要原因,因為這個一時準備不來。
舉凡像是物質的介紹、礦物的認識這種偏向記憶性質的東西,都可以試試,我曾經做過幾次試驗,但是離理想還很遠很遠。

希望這一篇佈告不會給你困擾。

彥文

Unknown 提到...

老師千萬不要客氣

我覺得老師說的建議,是很好的目標。我會試著明年看能不能用在資優班的教學上。

今年的話,我因為上普通班的課,不太敢這麼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