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10月11日

利用Gapminder軟體進行碳排議題的探討

寄件者 gapminder

TED的諸多演講者中,我最喜歡Hans Rosling這位瑞典的學者。他演講的理路很清晰,中間夾雜極好的幽默和恰當的諷刺,不僅如此,我最欣賞的還是他推動的理念其實相當的仁厚。

他用大量的數據,輔以各種器具(Gapminder, dollar street, 長竿子, IKEA的整理箱等等)用來清楚的說明現今的世界,再也沒有像1950年代那樣清楚的已開發和未開發國家的概念了。(世界是平的,越來越平)。並且說明要解決世界人口暴增、資源不足的問題,唯有協助非洲國家,給予夠好的科學技術、教育、醫療及經濟協助才能達成目的。也就是四海一家的想法,不要以為非洲的貧困和自己沒關係,幫助非洲國家發展,正是救自己的唯一方式。(詳見此talk

而他最常使用來說明他的論點的工具,就是gapminder這個軟體。當我第一次看到他使用這個軟體演講時(這裡)我覺得這軟體真的太神了,沒想到過幾個月之後,居然發現這軟體已經放在網路上供人免費下載。(這應該就是Rosling教授一直想做的-開放數據)

下載的地點是:http://www.gapminder.org/downloads/,如果你的網路還蠻順的話,你甚至可以選擇直接在線上使用這個軟體:http://www.gapminder.org/world

雖然他演講的時候,弄出來的功能更多(例如把一個國家再拆成不同區域的小泡泡,或是讓毛澤東和鄧小平的頭跑出來之類的),不過這已經提供了一個威力超強大的資源,可以讓老師運用來說明一些事情了。

首先我想探討的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議題,所以就把橫軸定為GDP,縱軸定為人均碳排,把時間拉回到1820年。按這裡就可以看到圖表。當時只有英國一枝獨秀,其他各國大概都沒什麼資料。當時的碳排放還不值得討論。

一直到1880年左右,也就是瓦特發明蒸汽機後約一百年,歐洲冒出來一大堆的泡泡,代表工業蓬勃的發展。另外有個很顯眼的黃色泡泡,就是美國了。

到了1905年左右,美國的人均碳排放量就超過了英國,人均排碳量和總排碳量應該都是冠軍吧。接著在1912~1913年,似乎美國和歐陸的碳排都下降了一些,不知道是不是西班牙流感害的。(如果將縱軸換成平均壽命的話,1912 年歐陸的確是有點慘)

接下來1914~1918年,經過一次大戰的洗禮,英國和德國的泡泡都往下掉了一些,只有美國持續上升。另外可以看到戰敗後的德國泡泡往下掉了不少,接下來的幾年也是一直來回震盪(英國好像也是這樣)。

接下來看到1930~1932年發生經濟大蕭條,可以看到美國的人均碳排從16降到10,總碳排放也從1.74B降到1.24B,這個應該可以說明整個工業在短短的兩三年萎縮了約1/3。

緊接著發生的大事當然就是二次世界大戰了。如果把縱軸換成平均壽命的話,可以看到日本在1941年的平均年齡49,到1945年的時候平均年齡驟降到31。戰爭的恐怖不言可喻!
寄件者 gapminder


寄件者 gapminder

接著回頭繼續看二氧化碳議題的話,會發現到了1960 年,全球各國都開始有了泡泡,而且泡泡只有越來越大的趨勢。到了2000年後,可以看到後面有顆紅色大泡泡一直在追趕,那是中國!到了2006年,美國人均排碳量依然是名列前茅,高達19噸,總排放量高達5.75B,中國雖然人均排碳量只有4.7噸,但是中國那麼大,總排放量高達嚇死人的6.1B。



我想經由這樣的課程,學生可以看到這兩百年來排碳狀況的演進。也可以看到美國的經濟以及能源政策,是如何讓他們成為一個排碳的怪獸(詳見佛立曼先生寫的世界又平、又熱、又擠

除此之外,在這些圖表中,可以明顯看見1912年的西班牙流感、1930年的大蕭條、兩次世界大戰、1960年中國大躍進政策錯誤造成的超恐怖大饑荒(1957 年中國平均壽命是51歲,1960年降到32歲,那幾年沒有兵災瘟疫,只有大躍進)

維基上的資料寫著:死亡人數範圍已經有了初步統一:3000萬--3700萬,香港學者馮克指出,大躍進造成4500萬人非正常死亡。


這些議題都很大,值得在歷史課上好好討論。我在這裡進行這樣的課程,目的是提供學生一個工具,日後學生如果想要研究某一個議題時,其實可以把gapminder拿出來玩一玩,探索思考一下世界大勢的變化。也希望這些議題可以引發學生的思考和增進學生的世界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