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10月19日

ToDoList概念的課程

依照適性教育或者區分性教學的課程精神,學生學習應該有較大的自由度,可以依照自己的學習步調來進行學習。

若要學生理解課本內容的話,則學生學習的範圍必須是課本內的。

若希望學生有科學探究的能力,那學生需要一個比較開放一點的研究主題來進行探究。

前年我在光學的課程中,曾經用過闖關式的課程模式,讓不同學生能依照自己的速度來學習。但學習的順序是相同的。這次則是利用一週的時間,以To Do List的方式來進行課程。也就是由教師制定這週要完成的一些主題,學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完成這個主題(不過這次只有使用自由實驗的方式,其他還可以有查書、查網路、軟體模擬等方式)

學生完成主題後,就上台講述給其他學生,讓其他學生了解主題。最後再由教師將所有主題快速的做一次,點出需要了解和記憶的部份作為總結。

四堂課中,第一堂要先講解課程進行的方式,然後分配主題給學生開始進行探索,希望可以各自完成一個主題並講解給同學聽。

第二堂課交換主題再進行半節課的探索,但探索的方式增加一個查詢網路或使用模擬軟體來進行虛擬實驗。

第三堂課再進行一次發表,但因為這次至少有兩組做過相同的探究了,所以可以進行組間的討論。(不過由於並不是太發散性的課程,所以我覺得可以變化的空間不大)

第四堂由老師總結,快速的進行所有的實驗,並將結果與重點歸納出來(以免考試掛掉)

以下是第一堂課簡要的紀錄,課程講義可以在此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