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1年7月3日

全國各區五校研究成果聯合發表會(下)活動與競賽

第一天是超艱難的研究發表,第二天得要放輕鬆點。就安排個科學活動和競賽好了。我負責演示一些科學活動,彥文老師就負責帶一個競賽。

有這麼多朋自這麼遠方來,所以我決定要放大絕。拿出鄭永銘老師傳授給我的絕技「光劍」來讓大家開開眼界


寄件者 72活動



徒手點亮日光燈


寄件者 72活動





寄件者 72活動


學生把燈管拿去研究,也想點亮日光燈


寄件者 72活動


當當~沒成功

寄件者 72活動


有學生來觸摸燈管,結果突然更亮了


寄件者 72活動


但只要離開我的身體,燈管就是不會亮

寄件者 72活動



鄭永銘老師說:你只要拿著發亮的燈管走在馬路上,相信沒有人敢惹你!


接著我玩了兩個簡單展現化學power的遊戲。兩個都很簡單,但是威力都很驚人。第一個是生石灰乾燥劑加水放出高熱的遊戲。生石灰很好買,所以這實驗很容易重複玩。


寄件者 72活動


把一個蛋放在杯子裡面,倒上生石灰把蛋蓋住,然後加水就會放出高熱把蛋煮個半熟。

寄件者 72活動


如果要更熟一點的話,生石灰要加多一點,或者用實驗室等級的生石灰。

接下來玩的遊戲,是由謝迺岳老師傳授的電光砲。在寶特瓶下方開個小口,從上方倒入碳化鈣和水,兩者混合會產生乙炔。當乙炔和空氣混合後,用長形的打火機在小開口的地方點火,就會產生聲響很大的爆炸。

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完全沒有警告學生聲音會很大,果然讓大家都嚇了一跳,效果超好的XD


寄件者 72活動



寄件者 72活動



寄件者 72活動


剛好拍到火點起來的瞬間

寄件者 72活動


這些爆炸片段,昌宏有錄影,屆時也麻煩他提供一下吧

我的部份結束後,就換彥文上場。安排的比賽是:用一張A4紙撐起裝滿水的寶特瓶。稱住越多就越厲害!


寄件者 72活動


這活動很棒,學生很自然就產生了討論


寄件者 72活動


實作

寄件者 72活動


嘗試

寄件者 72活動


再嘗試

寄件者 72活動



寄件者 72活動


而這些過程,正是我們在科學教育中想傳達的部份。這活動的最後,就是讓大家比賽。結果最後最高記錄好像是用一張A4紙支撐住了46個裝滿水的寶特瓶。真是嚇到我了,這也太厲害了吧!


寄件者 72活動



寄件者 72活動


認真的男人最帥氣!

寄件者 72活動


最後就由彥文老師做了結論完成這兩天的活動


寄件者 72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