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1年7月3日

全國各區五校研究成果聯合發表會 後記

這個瘋狂的活動,經過一年的醞釀,兩個月的規劃籌備,然後在7/1, 2兩天發光。就如同我一開始講的,這活動最困難的事情,其實在最開始就解決了。邱彥文老師、鍾昌宏老師、吳月鈴老師、劉睿荷老師、本校的許家源和我自己在最開始的時候,我就知道我們都是熱愛科學和教育的。也都知道讓學生有做研究的經驗對學生來講會是很重要的成長,於是也都排除了萬難,想辦法擠出時間讓學生好好的做研究。各個學校的異同,月鈴老師說她想寫一篇專文,所以這部份就讓給月鈴老師了。

每個學校的狀況,學生的狀況雖然都不一樣,但是這些老師都找到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在各個不同的條件下,都讓學生從原來的地方往那個正確的方向跨了一步。而這個活動,聚集了這些有志一同的老師和他們的學生,讓學生之間能個見個面,知道自己不是唯一被老師虐待努力訓練的人,知道原來就在台灣就有這麼多人和他一樣努力的做了研究,和他一樣即使感到緊張害怕,仍然到了台上完成了自己的present。這或許在他的人生上,是很大的一步。

老師之間也藉由這個機會看到別的老師的作法和成果。我也在這活動中,腦子就爆發出了好多靈感,一下子明年整個科學探究課程的作法就浮現在腦中了。



當然,活動不可能盡善盡美。我想在這裡提出一些我想到的缺點。

最主要的問題,我想就是整個課程的時間太長了,從早上十點多一直到下午四點半,對學生來講其實負擔太大。這不是生物趴辣客。生物趴辣客的成員本來就有共同的興趣目標和話題,整個過程是不斷活化刺激的。但是對學生來講,要對他人的研究產生足夠的理解和興趣,其實很不容易。

所以如果要安排這樣的研討會,中間其實應該多穿插一些趣味的課程,或是安排更多學生交流聊天的機會。不然學生的精神力其實蠻快就耗掉了。

當然我覺得更好的解決方案,是我想在明年來做的。就是設計兩三套大的研究主題,學生挑選其中一個範圍來做。例如:綠建築。

大家都來做跟綠建築有關的研究,在研究過程中,學生會了解綠建築的各個面向,然後挑選其中一個方向來進行研究。最後各校雖然可能研究的主題各不相同,但是只要這個學生研究的是綠建築主題,就會對對方的研究有涉獵、有共鳴。這樣要產生「研討」氣氛的機會,就會大很多。學生也不會一直聽到的研究主題,都是離他很遙遠,甚至聽不懂的。

研討會的中間再穿插一些交流討論的機會,相信可以把氣氛炒熱!

其他就是住宿問題,對台中屏東兩所學校真的很抱歉,這個如果可以再更提前作業的話,應該可以做的更好。

其實明年如果參加的學生夠多,我們大可以跑到山上去住個三天。如果有三個大主題,就開三個研討會場進行發表和討論。剩下的時間就上上輕鬆的課程,去野外走走,進行課堂外的交流。

最後,其實要強力感謝本校的林美娟校長和輔導室的行政團隊。有他們在,真的有很多事情的細節我都不用操心,一句話下去,甚至不用講,就自動會長出來,超神奇的!

感謝我們經驗豐富的簡主任,美麗的特教組長珊珊,我們的召集人和數學組指導老師家源,感謝惠敏姊和晶晶姊。沒有你們,我會更辛苦十倍還不見得能成功!

當然最感謝的,就是辛苦教育學生進行科學探究的各位老師,願意不辭辛勞,遠從各地來到本校。真是辛苦了!

謝謝大家!

3 則留言:

justmurmur 提到...

月鈴老師說她想寫一篇專文來比較各個學校的異同?那我先自首好了,敝校的帶隊老師沒教好,一整個沒氣質沒禮貌,我會叫他回家好好反省^^!

生人迴避 提到...

太棒了! 各位老師不只實踐了”科學包含測試想法提出解釋” ,還更進一步達到”科學包括在科學社群中公開發表想法、論證溝通”。你們為學生示範了科學的內涵,也為學生營造了真實的科學學習環境,學生們真是有福氣啊!
文華

zfang 提到...

那天聽你說,今天徹底看個仔細,忍不住拍拍手,一群有心人,不只有心且實踐了跨校合作。讚!!(另外也發現,自己的E化太落伍,你們真的在雲端教學呢!)
z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