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1年9月5日

阿簡的骨頭人生

7/5,屏東熱血男兒邱彥文老師辦了一場研習-「博客會客室」,邀請了網路上的一些部落客來分享一些教學相關的心得。其中阿簡講的主題,是他的骨頭人生-就是阿簡怎麼從不會處理骨頭製作標本,到現在大家看到他寫的部落格記錄,都覺得他是製作標本的專家,這樣的過程。

其實聽阿簡講這一段,給我不小的震撼。

寄件者 博客會客室


大概一年多前吧,我不知道找什麼資料,找到阿簡的部落格。一看之下,簡直是嚇死我,這傢伙怎麼什麼都會。再仔細看,發現阿簡常常去蒐集一些動物的屍體,處理乾淨後做成標本等等的。看了一陣子他的部落格,加上和BioTOP的人接觸之後,發現怎麼彰師大生物系的訓練這麼綿密扎實。這樣離開學校之後,一定很快可以進入狀況。

我其實常常會覺得我自己的求學過程,學校給的東西缺了很多東西。注重考試的結果,讓學校教學的方向失去了很多學科原本的樣子。結果當我自己當老師的時候才發現,怎麼這裡我也不懂、那裏也不懂?我寫的出、算的出正確答案,但是我真的不懂這些東西。正所謂之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吧。我常直接接受他人的說法,很少提出疑問,也常常不知道問題在哪裡。

但是研習的這一天,阿簡說:在學校的時候,因為某些原因,並沒有把製作標本這部份學好。現在會的這些東西,是自己當老師之後,慢慢摸索而學會的!

聽到這一句,我突然想開了。學校不可能把你所需要的東西通通塞給你。學校應該是給你一些基礎知識,給你興趣、給你熱情和給你方法的地方。

不管是在學校裡面或外面,學習是一個不間斷的過程。所以其實並沒有誰該教會你什麼的這種事情。重點是自己想學什麼,然後投入那個領域,找資源、找方法、找資料、找老師,投入夠多的時間,然後你就學會了。越投入,時間和心力花的越多,方法越正確,就學的越多。

在學校的時候是如此,畢業的時候也是如此。

不管是自己想要,職場有需要或家庭有需要,要學新的東西,就去學。學會了就是自己的。所以我不再抱怨了,認真把我現在認為重要的科學史、科學精神、科學方法、數值分析方法、科學眼光、找尋科學問題、科學態度等等的東西學好,然後再學著怎麼把這些東西教會學生就對了。


1 則留言:

Howard Chang 提到...

^^小P老師好
很認同小P老師說的,因我不是師範體系畢業,許多教學上的東西都一知半解,尤其是科學教育方面;雖再去念一個教育相關研究所,但終究發現與實務仍有落差。
也希望有機會跟小P老師討論科學教育相關心得,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