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1年9月3日

我的雲端教學

應張主任的要求,安排了一個研習活動。一開始是想把我從TED看到的東西介紹給大家,後來發現要把TED的東西整理變成很有條理的東西有點困難,所以我就決定擴大一點,把我用的一些資訊工具,加上一些可以被稱為「雲端」的東西。在這個名詞還沒冷掉之前,來湊個熱鬧講一下。

投影片的PDF檔在這裡

講到的東西有Dropbox, Evernote, google的各項服務, PhET, google art project, TED, iTunesU, MyOOPS, KhanAcademyGapminder

雖然講了這一大堆工具,但是我真正想講的仍然是如何把課堂學習的中心交還給學生。老師退到幕後營造一個環境,讓學生主動的觀察、發現問題、進行探究、解決問題。

所以我把上面的工具再分類一下。像是Dropbox, Evernote, Google docs等,這種是純屬於輔助性的工具,可以幫助老師自己整理資料,或者是提供老師和學生或者是學生之間的一個資訊交流、研究討論的平台。

TED, iTunesU, MyOOPS這種,則是提供了許多很新很棒的想法、資訊。老師可以從裡面獲得很多想法,也可以提供給學生他們適合看的演講。除了讓學生學習閱讀之外,也可以讓學生學習去從這些地方獲得想法。這些很新、很正面、很有創意、很積極的想法、觀點,是在台灣的媒體上很難獲得的資訊。從這些地方,尤其是TED裡面可以獲得很多。

老師可以拿這些演講當素材,刺激自己和學生的想法,然後作為一個老師和學生共同可以討論的主題。這樣就會有「想法」和「討論」。

我在這次演講中提到的包括Google art project, KhanAcademy, Gapminder等等都是從TED中看到的。

最後一類,就是可以方便讓老師提供一個探究的環境,讓學生去主動探究學習。像是PhET, KhanAcademy, Gapminder就是屬於這類的工具。

PhET提供了一個理想的,無雜訊的實驗環境。老師可以把它當作一個真實的實驗環境,然後讓學生從裡面看到的現象,歸納出科學的原則。課程案例

KhanAcademy則是一個很棒的,讓學生成為學習中心的一個例子。學生利用網站的影片和題庫來自學,老師則是藉由網站記錄學生學習的曲線來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態,並在課堂上給予適當的協助。

Gapminder則是我很喜歡的,很powerful的工具。由於裡面的資料正確又齊全,地理、歷史、公民、健教、生物、理化等課程幾乎都可以在裡面找到可以討論的議題。老師可以拋出議題,讓學生從gapminder裡面找到資訊,然後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然後就可以有想法的討論和交流了。

1 則留言:

Shark 提到...

看起來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