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5年5月15日

Asia tops biggest global school rankings

這幾天看到朋友轉貼了BBC的新聞,標題是

Asia tops biggest global school rankings


簡單的說,就是亞洲學校小朋友超強的啊,以這個測驗的結果來看,亞洲的基礎教育非常棒。台灣也很棒,跟日本並列第四。






全球排名第四喔,超棒的!

關於這個新聞,我想到了幾件事情,覺得想講

第一,台灣的教師素質,教育品質,其實不差。甚至可以說是非常好!不管是考PISA,或是這次的評比,我們的成績都很好。

有人會說,這是亞洲的教育或說是台灣的教育特別著重考試的關係。聽到這樣的回應,我有點心酸。我才不相信這種等級的測驗,光靠「會考試」就能把成績拉到全球第四名。難道如果我們不太會考試,就會掉到30名?

你知道,就是參加了世界級的比賽得了第四名回來還要被酸的那種心酸。

台灣的老師素質很好,也很努力,看到了一些成績不能給點掌聲嗎?一定要對自己人這個嚴苛,然後美國歐洲什麼都好,考的不好也說人家很好,考的好也說人家很好。我們自己考的好也說不怎麼樣,考的不好那就更酸。

到底想怎樣?

就我自己的求學經驗到今天來說,我雖然的確不喜歡從小到大被塞了大量的知識,卻缺乏了實際解決問題能力的訓練。但是長年累月下來,堆在我身上的知識,在我現在的生活中,卻不斷不斷的發酵,釋出我需要的養分。

雖然我在求學階段,很少有機會拿這些知識來應用。但是當我開始需要用這些知識的時候,對我來說很方便,已經在我腦子裡面了。

有些是對的,有些是錯的,有些很夠,有些不足。但是沒關係,我現在開始有能力篩選、運用這些東西。我不太能想像,以前如果沒有被塞這些東西,現在我還能不能這樣運用這些知識。

我當然覺得這種大量注重考試,知識記憶的教育有問題,但其實問題不在填鴨式教育,而是「只有」填鴨式的教育。我花了蠻大的力氣,才開始能運用這些知識,讓這些知識慢慢變成有用的能力。我會希望我們學生們,在這個部分,能得到多一點的引導和協助。

我們的教育當然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沒有一個國家的教育是完美的。我們當然要跟很多其他國家學習,也要跟上時代的腳步。但是不代表我們的教育就很爛。

我當然知道這個測驗有它想測試的面向和它測不到的面向。

那可不可以給我們已經做的很好的那個部分,給予熱烈掌聲?然後再來想想,我們還能夠怎樣再往前進步?

第二、有個問題是,我們的基礎教育看起來做的不錯,那後來呢?意思是,我們國中小如果不錯的話,我們的高階人才怎麼看起來不太強?

我不知道「看起來不太強」是怎麼看的。我也不知道有沒有人去調查統計過這件事情。但是我們的高階人才看起來不太強的問題,除了可能是教育上的問題之外,還有可能是整個政治環境、經濟體質上的問題。

我記得清大的彭明輝教授寫過一篇相關的文章,找到再來引用好了。

我會覺得如果在國中小階段,到高中大學階段,逐步的引進運用知識的教育。讓他們邊學邊用,或許會是不錯的點子。目前十二年國教的自然課綱(其實九年一貫就已經是這個方向了)就是朝這樣的方向去努力。不過路還很遠,還要持續加油。

教育的問題,不可能單純就是教育界的問題。教育的問題永遠是整個社會的問題。教育改革幾乎就是社會改革。大家對於自己生活的緊張焦慮,通通會投射在教育上。所以教育改革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第三、我覺得台灣教育的問題,或許是在於能力差距過大,受教的機會和品質差距過大,不夠重視個別差異和適性(正在努力中不是嗎?)。另外一個也很嚴重的問題是,學生沒有學習的熱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