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5年7月10日

香港科學館

因為陪女兒的學校管樂團,到香港跟當地的小學進行音樂交流的關係,有機會到香港的科學館走一走。





這個科學館不算太大,但是展品不少。大多的展品,都可以讓你操作,也有寫出原理可以閱讀。分成許多區,像是電磁學,波與聲音等等。


雖然展品都可以操作,不過有趣的是,有一部分的展品,是「虛擬」的互動操作教具。這是啥米意思呢?

例如一個磁鐵旁邊擺了一個線圈,文字說明是在磁鐵旁邊轉動線圈,就會輸出電流讓燈泡亮。

真的照做了,燈泡真的會亮。

可是並不是真的用感應電流輸出的電讓燈泡亮。而是裡面用了一些裝置,當你做了指定的動作的時候,就輸出電流讓燈泡亮。當然那個裝置是隱藏起來的。

在電學部分的教具,有不少其實產生的電流不可能那麼大的,卻看到很好的「效果」大概都是用這樣方式設計的。


這樣設計當然有好有壞。好處是來參觀學習的人,可以看到很清楚明顯的效果。缺點就是那些效果是被誇大的。

就一個科學館來說,我想這是可以被討論的議題吧。



接下來,這是香港科學館裡面最猛最酷的裝置了。咱們台灣的科教館,台大醫院的兒童館都擺了一個類似的東西。(參考這邊


這個超級滾球裝置,差不多四層樓高吧,還有兩大區塊,超猛!我去到那邊,到下午三點半(沒記錯的話)會開始表演,大約二十多分鐘吧。幾乎全館的人都來看這個裝置表演




另外還有一個我覺得很威的是釘床。這個釘床是電動的,依照指示躺上去之後,志工會把釘子升起來,你就躺在釘床上了。然後手可以去摸一摸,真的是非常尖銳的釘子喔,身上感覺刺刺的,但是不會被戳出洞來。是我們介紹壓力一定會講的例子。



大致上來說,我覺得香港科學館的展品,很重視動手操作,觀察現象,然後才搭配文字說明。很少有展品只是圖文說明而沒有操作的。這部份我很喜歡。

至於利用一些方式,讓效果放大,是不是好事,我想就是見仁見智了吧


其他展品


生活科技的,把一些東西切開看裡面



這是演示波的教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