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5年8月19日

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5-1

JSP的活動主軸之一,是交流。最開始的想法很天真啊,想說學生都是有做科學研究的,聚在一起自然有話可以聊啊。

才沒有!

國中生畢竟接觸科學的深度強度都不夠,每個人做的領域題目不同,很難聊。如果是生活科技類(接近發明類)還比較有可能聊,純科學部分就很困難。而且沒有以一些活動把學生抓在一起,跨校交流的比例真的不夠高。

所以這次課程的安排,從一開始請揮鈺老師來帶領相見歡,緊接著進行手工魚丸DIY,到後續的跨校分組進行桌遊設計,都是為了這個目的設計的。

第一天的晚上,大家陸續簽到,等大家坐定後,揮鈺老師就開始發揮康樂股長的實力,帶領所有的學員進行活動彼此認識。然後進行跨校的分組,每一組由這次最猛最厲害最辛苦的小隊輔來帶領。

什麼?哪來的小隊輔?這群小隊輔,是月鈴老師特別從宜蘭高中和羅東高中找來的學生。有些以前參加過JSP,有些以前做過科學探究課程,看到我們的活動覺得很有意思。本來找的人大約十個,後來他們自己吆喝又跑來好幾個,結果共有16名高中小隊輔,由黃國修老師帶領,協助我們辦理這次的活動。


相見歡的活動進行的很好,也讓接下來諸多的活動都有了一個好的開始。分組完之後,緊接著就是由南安社區帶來的手工魚丸DIY。

這邊有名的是飛虎魚丸,南安國中的林校長請社區的家長來帶大家做魚丸。從攪拌一直到最後的捏製都讓學生體驗了。除了感受南方澳這邊的地方特色之外,也是延續著相見歡的活動,讓大家的互動更加的熱絡了。

一邊捏魚丸煮魚丸吃魚丸




另一邊是將所有的料依順序逐步加進去攪拌


有看出來嗎?出動的是攪拌水泥的機器ㄟ!

芳苑國中的謝國士校長也大駕光臨了!





大家吃了近四十斤的魚丸之後,就介紹一下這一屆的趣味任務:科學桌遊設計!讓學生以跨校的分組為單位,討論設計出跟科學或數學相關的桌遊。並且準備在第三天的時候發表!

從第三屆開始,每年都有讓學生進行一個趣味的任務。這次的趣味任務以跨校分組來進行,也是為了提高校際學生之間的交流度!




最後在睡前,自己的名牌自己做!(其實是我懶得做名牌了,就讓小朋友自己設計吧!)


晚上龍山的小朋友在幹嘛呢?當然是沒有睡覺。我們有個桌遊狂,帶了桌遊跟同學們挑燈夜戰。國中生體力驚人都不用睡覺的!

我記得這一天晚上,我就已經覺得體力消耗的很嚴重了。我的天,才第一天晚上的熱身活動而已,我就覺得不太行了。隔天還有一大串重量級課程怎麼受得了!真的排太多課程囉~下次一定要記得忍住才行。

迷迷糊糊的睡了四五個小時,隔天早上大概四點多快五點的時候,迎接大家的是內埤海灣的晨曦




起床振奮精神,準備上工,迎接一整天重量級的活動了!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