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5年8月18日

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5 前言

想一想,會自己嚇一跳。居然已經五年了嗎?

自從五年前交了壞朋友,把本來說是私底下找學生,找個咖啡店聊一聊就好的事情。結果變成五個學校的聯合發表會,然後就變成一個常態性的聚會了。每一年從找場地,協調場地,思考食宿盥洗的方式,敲定參加的學校、教師、學生,排定課程的過程中,都會剝了我一層皮。

每年的這個時候,我都會覺得明年不要再辦好了,真的超累。不過辦完活動回來,還沒休息呢,就在想:明年要去哪裡辦呢?



JSP辦到第五屆,一開始的發想是IYPT。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 Tournament。希望能有屬於國中學生的科學研討會。但是走了幾屆,發現要有狂熱要投入科學,並且已經有相當程度可以和同儕討論的比例實在是不夠高。所以每一年都在調整課程的強度和調性,希望能夠真正對國中生產生意義,讓他們能成長。



到了今年,整個JSP的課程走向,有幾個重點。

1.學生之間的認識與交流:我們希望來自不同地方的中學生,能藉由這個機會彼此認識。讓學生能夠感覺一下,不同地方的學生,和自己到底有什麼異同?我們一直覺得開拓視野,認識不同的人,對每個階段的人生,都是很重要的!

2.學長姊的經驗傳承:從第一屆開始,就有經驗傳承的時段。希望有探究經驗,甚至有JSP經驗的學長姊,在畢業了若干年之後,可以回來告訴學弟妹,他的人生經驗與思考。藉由這些比起老師更貼近他們的學長姊來現身說法。

3.科學探究成果發表:這當然是主軸,不過我們發現中學生要好好的做發表還可以做到。但是要發表而且交流,能夠針對發表的內容問出好問題,並且討論,實在很困難。於是今年就採取了更輕量化的策略。對全體的演講,只排了五個主題,剩下的十六個主題,通通用海報的方式進行。

用海報的方式進行交流,一次面對的人數較少,人與人之間距離較為接近,比較有機會產生多一點的互動。在事前製作海報時,也有請老師指導時,可以讓學生用比較輕鬆的方式製作海報。不用像科展競賽那樣的嚴謹。一方面降低學生的壓力,一方面也可以讓聆聽的人比較容易聽懂內容。



4.學生擔任講師的趣味科學課程:這個從第二屆開始就有了,實際上是因為被林茂成校長的法拉第車隊刺激到!有一年到宜蘭復興國中看了他們的學生居然可以站在台上幫同年紀的國中生上趣味科學課程。我才發現,原來學生可以。於是從第二屆開始安排了學生擔任趣味科學講師的活動。

5.在地學生提供的課程:第四屆到了二水,第五屆到了南安,基本上都是屬於相對比較偏鄉的學校。JSP看起來是去提供課程給在地的學生,但卻不能只是這樣。我很擔心服務課程會變成一種優勢或是文化的罷凌。所以我都會問在地的學校學生能夠提供什麼樣的課程,是其他地方的孩子一定不會的,只有你們才會。

不要以為PR90的就什麼都會,換個領域你就變成PR30。那些你以為PR30的孩子,給他們適當的領域,就變成PR90。我希望每個學校能夠幫孩子找到他們的亮點,讓他們能在某個領域有自信的面對所有人。所以在二水的時候,就請二水的學生擔任二水在地的文化導覽。在南安則安排了魚丸製作和南方澳導覽等課程。

夜間則邀請了老師來進行生態導覽和天文課程。

6.趣味任務:從第三屆開始,都安排了一些任務,讓學生晚上的時候有事情做(反正他們出門都不睡覺的)第三屆是製作二十年後的科學人封面;第四屆是請BioTOP指導學生做生態拼貼;今年則是請學生開發科學或數學相關的桌遊。每一屆都很有趣,看到學生很多創意。

關於課程部分,大致上我覺得是定調了。當然操作細節還有許多要調整的地方,不過或許JSP的精神方向,以及對應的課程,大概就是這些。




當然,並不是參加了JSP就可以有這麼大的成長,而是因為來參加的老師們都用了一年甚至兩年以上的時間,陪伴著這些學生,長時間的教導指導。最後再藉由JSP這個舞台,讓學生更往前走一步。但是沒有前面長時間辛苦的指導,只把學生帶來JSP是一點意義也沒有的。

我想說的是,JSP裡面真正重要的角色,是各位老師和學生。真正重要的事情,並不只是來參加一個活動,而是在活動之前的那些全部的訓練與學習。多年前林茂成校長跟我說,學生真正從法拉第車隊裡學到東西的地方,並不只是在環島的那一個階段,而更是在之前許許多多的訓練課程裡,我想我經驗到的是相同的結論。

這次來參加JSP 5 的台北龍山國中、宜蘭壯圍國中、復興國中、宜蘭高中、新竹成功國中、台中太平國中、福科國中、彰化彰安國中、高雄前鎮國中、屏東至正國中。來自於這麼多縣市的這麼多老師,都是長期投入的在指導學生進行專題。有了這些師生,才會有精采的JSP。感謝這些老師,願意不辭辛苦的來參加活動,並為了活動付出精神心力。大家都為了這個活動付出了太多,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前言實在太多了,接下來準備來寫活動記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