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5年12月24日

熱傳導實驗

今年用了新玩具來觀察熱傳導,效果很好唷。首先拿四隻不同材質的棒子,從左到右分別是銅、鐵、鋁、玻璃。末端放在一起,然後下面是酒精燈。


接著是新玩具出場,就是SeekThermal。玩具的介紹在這邊,詳細就不說了,總之是把iPad/iPhone or Android變成熱感攝影機的東西。上面這個情況,如果用seek thermal 拍起來,就變成下面這張圖。

四根棒子溫度稍微比室溫高一些,然後酒精燈芯部分溫度相對蠻低的。



點火加熱,之後,請看影片。



喔喔喔,我覺得噴火槍點火的時候的熱流超帥的~~。從影片可以看出來,最左邊的銅導熱速度快,鋁也很快,只差銅一點點而已。然後鐵棒導熱速度慢,玻璃當然更慢。

熄火後拍一張,如下圖。



同場加映,今天早上,略出太陽的時候,校園的溫度。校園長這樣

校園溫度長這樣,地面熱,牆壁熱,銅像熱,有植被的地方溫度低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