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7年7月10日

我們需要一本好課本嗎?

前一陣子看到曾世杰教授談的這篇,也有跟到藍偉瑩主任提出的質疑和曾教授的回應。這篇報導加上裡面的連結,我想裡面的想法表達的足夠清楚了

https://udn.com/news/story/6913/2494415

然後剛好昨天,因為某些原因,辦公室的同事提到以前書商可不像現在一樣提供那一大堆的備課資料、教學計畫範本、補充教材。甚至連題庫光碟也都幫你做好。老師簡直什麼也不用準備,就是照著書商規劃好的東西上課就好了,那教師的專業在哪裡?。

我也曾經聽到一些很厲害也很有經驗的老師提到書商提供越多這些資源,教師專業就被綁架。一段時間之後,教師就會失去專業了。

哇,這些想法果然各自不同,有些衝突矛盾之處。





關於這件事情,我回想我2014年,去了馬來西亞的華文學校參訪的時候,他們剛好遇到一個狀況。就是他們剛更換掉了使用了應該有二十年以上的舊教材,從中國浙江出版社引進了一套新的科學教材,是以跨科探究的方式編寫的。哇!跨科又探究,觀念很新,但是老師看到的反應就是「不會教」。不會教怎麼辦?沒關係,書商都把東西做好了,投影片做好,每一張投影片要講什麼也做好了,什麼地方要做什麼實驗,怎麼做,也設計好了。

由書商辦了幾次的增能研習,或者應該根本叫做教育訓練。讓老師知道如何使用這些教材教具,老師就照表操課就好了。

我當時觀了一堂理化課,其實應該說是自然課,因為這堂課合了健教、理化和生物。發現老師的表現其實很好,一方面老師應該本身有不錯的教學專業,一方面我認為教育訓練做的不錯。看得出來老師進行的一步一步在做什麼,缺點是不太管的到學生狀況(上面照片的左邊,就是正在上體育課的操場,干擾還不小),但是學生大體上還算能投入課程。

好,那這樣來說,我認為以馬來西亞這個獨立中學的情況,在大幅修改教材和教法之後,教師能夠快速上手的方式,就是「找一套好課本」,讓老師乖乖按照上面的方式去教。這樣教學的水平可以快速拉到不錯的地步。

以這個結論來說,如果我們有一批很不錯的教育方針的規劃者(課綱、領綱),和一套很好的課本。課本的角色是連結領綱和現場教師,將課綱詮釋好,轉變成課程。教師則是執行者,將設計好的課程教給學生。這樣聽起來蠻不錯的不是嗎?

到這邊為止,其實我很贊成要投入夠多的資源資金,找一批夠好的老師持續投入研發課本,降低大部分教師改變教學的門檻。從課本的設計去影響大部分教學現場老師的教學模式我認為是可以的。

不過這當然需要投入資金,要有好的課本,價格也不會低的。這部份我覺得可以基本版的課本,進階實驗版,進階知識版的別冊來解決。不過這只是發想而已,實際上商業的問題可能不是我傻人想的那麼簡單。

好,那前面說到,會綁架老師,讓老師專業無法成長。還有或許有眼尖的讀者有看到我前面描述馬來西亞課堂的情況時有提到老師是無法管到學生的狀況。造成後者這個問題,除了學生數過多之外,其實我目前很難想像要怎樣用一本課本,做出差異化教學的精神,讓老師能顧慮到不同學生的學習狀況,調整教學的細節。

綁架老師的部份,也確實是另一個問題。教師如果不用去思考,只要去執行教材設計者的精神,甚至連教學計畫、評量都不用自己設計。那教師的角色基本上一定會很快被科技取代,事實上現在台灣已經有不少老師是這種狀況了。我不知道長期下來,如果教學現場有什麼變動,這些教師都能跟上嗎。當教育的思考已經因為世界的改變而應該有所改變的時候,這些按表操課的教師是不是真的可以跟上改變?如果我們現在要強調的是「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學理念,我們的課本能做到嗎?

在這個制度下,會不會排擠許多很優秀的教師,有強大的理念想法和執行力,卻總是被規定死的課本綁死?

我們能兼顧學生的差異性,能兼顧教師的差異性嗎?我們是希望把平均值拉到不錯,但犧牲掉頭尾?還是比較傾向允許教師自由發揮,但是頭尾的差異性可能會非常大?

還是,我們有可能在制度上兼顧兩者?教師分級制度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嗎?課本的分級制度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嗎?更多元的入學方案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嗎?

好,但是不管這些歧異性,我想有一本很棒的課本應該是沒問題的。一本有豐富充足的資料,好的探究實作引導(尤其是自然科),好的問題討論題目的課本,不管是提供教師教學或是學生自學,都是一個很好的資源。

但確實就是大家要付出比較昂貴的價格來購買。我之前的想法是,將課本分成基本版和加強版。加強版是基於基本版,基本的知識和探究之外,延伸更多的知識和更多的探究。這兩本品質當然都很好,但是價格不同。基本版的價格或許就跟目前課本差不多,但加強版的價格就拉高一些。也就是讓願意也有能力負擔加強版的家庭付費來支持其他家庭基本版的需求。這樣不知道在商業模式下可不可行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