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21年10月23日

龍山國中2021週期表展

2019年,是門得列夫發現週期表的150年,全世界各地都有許多的活動來紀念,台灣當然也有舉辦盛大的紀念活動。師大邱美虹教授就策劃了一系列的展覽,在全台灣各地展出,還與捷運公司和101合作,把這個紀念活動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活動結束後的隔年,還將這些展品做成易拉展,讓學校可以把這些博物館級的展品在學校展出。我們學校去年就申請來,然後搭配自己收藏的一些元素、書籍等收藏,加上一些學習單,在學校的圖書館展出,讓學生來看。能夠讓更多學生親近元素和週期表,感覺很棒。

今年的話,由於去年已經跟師大科教申請過週期表展,今年機會要留給其他人。於是師大科教直接提供了海報檔案,讓我們可以直接印製!於是今年龍山國中可以繼續展出!感謝邱美虹教授的團隊,提供這麼好的資源給學校。補上相關資訊 https://iypt2019.chemistry.org.tw/化學週期表環島之旅-2-0

今年由於多了ACS的海報,整個展覽的導向,除了週期表外,會有更多的「認識元素」成分在裡面。今年的學習單,也就比較多是引導學生去看海報資訊,來認識元素的方向。檔案提供大家下載,要修改什麼的都沒問題。



由於這次是自己學校印製,自己展出,所以展期真是要多長有多長。在第一次段考前展,目前預計可能會展到三週,我們自然科老師有空就帶學生去走走看看一節課。可能學期末,帶到第六章課程的時候,還會再展出一下。


除了自然科老師之外,我們的美術老師也有支持這個活動,讓學生用元素來做一些創作。






有些資訊,海報沒有的,書裡面有,學生發現了就來多翻兩下。真的想要多看一點,這些書圖書館也都借得到喔。



放牛吃草前,稍微解說一下我覺得還是有必要的。讓學生粗具概念,也快速的解說一些像是稀缺元素、女性科學家貢獻還有一些元素簡略介紹。



雖然由於場地和社區大學共用的關係,展品常常需要收起來再拿出來,不過還是蠻值得的。尤其我們自然領域老師都會互相幫忙支持,就覺得安排這些展覽,對學生和老師都是很棒的歷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