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22年3月30日

認識酸鹼的課程

國中化學課程,在化學的學習上,我覺得很重要的是對於化學物質和反應的認識。例如在酸鹼的課程中,就希望學生「認識」酸和鹼。

人要怎麼「認識」一個陌生的事物呢?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朝夕相處加上系統化的歸納整理。不是只憑文字去認識化學物質,也不是只憑現象觀察來認識,而是用大量的現象觀察去熟悉化學物質,再加上文字的描述把這些認識理解定錨在腦袋裡面。

把文字讀過去,帶過去,學生可能每個字都認識,每句話都聽懂,甚至也好好的記住了每一個性質,但是到了實驗室(或現實世界)的時候,很可能會發現他沒辦法把學到的文字意義套用(遷移)到現實世界中。

另一個極端也不太好,就是看了很多化學物質、現象、反應,但最後沒辦法把東西系統化的留在腦袋裡面隨時取用。所以我覺得國中化學課程中,就很需要不斷反覆的在實驗現象和文字描述理解兩邊交替學習。


在酸鹼這個單元,在學習酸鹼的通性時,有個很好的課程作法是,拿出不同的酸鹼,讓學生去做檢測記錄之後,將記錄到的事實,去進行分類,就自然可以得到酸鹼的通性。例如說,取相同濃度例如1M的鹽酸、硫酸、醋酸、氫氧化鈉、氨水和氫氧化鈣(這個沒辦法1M)水溶液,讓學生做不同的測試,比較這六種水溶液性質的差異。比較差異,又可以帶學生去比較相同處和相異處。

一、相同處

例如上面那張圖,就可以看出右邊三個酸性的水溶液,裡面放鎂帶的話,是會冒泡泡的;鹼性水溶液則不會有反應。把試管用塞子輕輕塞住,過一段時間後就可以點火,發現會燃燒爆鳴,代表它們都產生氫氣了。

把這樣的實驗結果整理起來後,就可以做一些歸納的工作,歸納之後,就可以得到

「酸性水溶液會和鎂帶反應產生氫氣」這樣酸的通性。

同樣可以察覺的部分還有「酸性水溶液會和碳酸鈣反應產生二氧化碳」「鹼性水溶液觸摸會有滑膩感」「鹼性水溶液會溶解油脂」之類的可以在「相同處」的部分做出歸納。

歸納出來後,就可以用文字把這些酸鹼的通性寫下來。


二、相異處

比較相異處,會需要更細膩的觀察力,課程操作也需要更細膩。

例如:「三種相同濃度的酸,和鎂帶反應時,都會產生氫氣,但是硫酸和鹽酸產生氫氣的速度較快,醋酸產生氫氣的速度較慢。」或是「氨水和醋酸水溶液導電性較差,鹽酸和硫酸和氫氧化鈉導電性好很多」

以上若是比較「相同處」,可以將酸鹼做出分類,得到酸鹼的通性。比較相異處,就有可能得到更多細節,例如說解離度之類的訊息。

已經有許多老師,用了類似的課程操作,在介紹酸鹼的時候讓課程深刻很多。但有些老師會在課程設計上有一些掙扎的地方,其中一個部分,就是「要不要跟學生說那六個東西分別是誰?」「如果學生都知道了,已經補習過的學生,會不會就覺得自己知道答案,沒興趣做了?」

其實我覺得,如果老師把課程設計的思考,以能力或素養做導向,課程是以「分類歸納」「描述」「推論」這些作為課程的重心,其實有沒有把水溶液的身分跟學生說,可能影響並不太大。

例如說,我們在進行歸納時,希望學生學習CER的科學寫作模式。CER的科學寫作模式是這個:

Claim,主張;Evidence,證據;Reasoning,推論

例如:

C:我認為酸性物質會和鎂反應產生氫氣

E:根據實驗結果,鹽酸、硫酸和醋酸都會和鎂反應產生氫氣,鹼性水溶液和水沒有產生反應。

R:因此我推論鎂反應產生氫氣的原因,是水溶液的酸性造成的。

或是

C:我認為酸性物質是含有氫的

E:根據實驗結果,不同的酸性物質都會和鎂帶產生氫氣

R:因為鎂是元素,氫不可能來自鎂,所以代表不同的酸都有相同的元素,就是氫。

如果我們課程的重心,是希望學生寫出這樣的東西,就不會太在意破哏的事情。

當然上面的推論,都是基於太少的實驗事實做出了過度推論,我覺得這是學習的過程,只要讓學生知道一下這樣的推論其實有點薄弱,要做出更好的推論,要有更多實驗結果才行。如果老師真的在意的話,可以再提昇難度,在後面再加一個「除非

除非我們找到別的酸性水溶液和鎂反應沒有產生氫氣;除非水溶液中還有別的氫的來源。

如果我們用「相異處」來讓學生練習CER,那可能會變成這樣:

C:我認為相同濃度的鹽酸和硫酸,比起醋酸解離出更多的離子,也就是鹽酸和硫酸比醋酸更容易解離

E:根據實驗結果,相同濃度的鹽酸和硫酸的導電度明顯大於醋酸

R:濃度相同的鹽酸有一定比醋酸解離出了更多的離子


C:活性較大的金屬才能和鹽酸反應產生氫氣

E:根據實驗結果,鎂和鋅會和鹽酸產生氫氣,銅在鹽酸中沒有反應

R:鎂和鋅的活性大於銅,因此活性較大的金屬才能和鹽酸反應產生氫氣

進行實驗,歸納實驗結果,根據實驗結果做出推論,把過程寫出來。我覺得這過程是國中八年級下學期許多化學課程可以採用的模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