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23年8月22日

疫情後重回實體的感動JSP2023

去年的JSP,在疫情流行的尾聲,本來想保守一點還是以線上方式進行就好,沒想到被宜蘭吳宛如老師推坑說一定要辦實體,於是去年趕忙著在頭城國中用混成的方式完成了JSP12。今年則是終於可以不用理會COVID19,真的可以辦理實體的聚會了,場地部分仍然是拜託了超支持JSP的林惠珠校長,校長依然用300%的支持力道來協助JSP辦理,同時一直是自然探究好夥伴的陳佩琪主任,也是不厭其煩的一直和我們討論許多細節,挑選和培訓很棒的學生一起參加活動,讓整個活動的意義提昇許多,也讓活動變得很順暢。


#1 跨校分組實境解謎關卡設計

不管在哪裡辦JSP,我其實都希望不要只是使用他們的人力與資源,而是希望這個活動可以對學校還有他們的學生有所貢獻,詢問了之後,知道頭城國中早有進行頭城實境解謎的課程,我們就想那應該可以運用這個課程,一方面這是頭城國中的學生能投入參與JSP的方式,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其他學校的同學用跨校分組的方式,到附近的頭城老街蒐集素材來製作實境解謎的題目,作為JSP給頭城國中的一點貢獻。

第一天各校報到的時候,就由頭城國中四位同學帶領同學先去玩一次頭城國中的實境解謎,一方面認識頭城國中,一方面也認識實境解謎怎麼玩。






到第一天晚上,我們邀請到宜蘭南安國中的謝惠娟校長,來幫大家進行破冰相見歡活動,也藉由這個活動來做出跨校的分組。



JSP一直都希望學生產生交流,但是光是藉由科學探究成果的交流,你會發現學生還是只會和同校的聊天,沒辦法達到更多的交流,所以從某一年開始我們就決定用跨校完成某項任務的方式,來讓不同縣市學校的同學達到更多交流的目的,今年就藉著頭城國中原有的課程來發展,分組完成後,由彥文老師簡單說明一下任務內容,讓他們更清楚自己隔天的任務。


到了第二天下午,完成了大部分科展專題分享的重頭戲之後,同學就依分組到頭城老街走走逛逛,體驗更多實境解謎遊戲,然後蒐集素材,再把素材帶回頭城國中。








接著就是精采的產出時間。任務導向的活動,讓這群前兩天還是陌生的同學們,必須大量的溝通意見交流想法,在陌生群體的瞬間會產出不同的領導角色,也可能群龍無首,也可能會多頭馬車,但就在過程中他們必須折衝協調解決問題才能產出結果。活動的過程中,並沒有意圖要做領導才能的教學,這部份是過程中觀察到的,但不管如何這個活動都讓學生有了更多深入的交流,認識彼此,知道台灣不同地方的同學和自己有什麼類似的地方或不同的地方。












每一年都一樣,其實不是太複雜的任務,也不是做完這個任務可以比賽拿第一名,有獎狀獎金或是獎品的,這些獎勵都沒有,但這群熱情的同學們就是常常會把任務做到超極致!熬夜到半夜,反覆的討論修改作品,直到滿意為止。

我們每一年都看到不用任何獎勵就引出的強烈動機,常常就會反思我們的許多競賽獎勵機制真的有達到激勵學生成長的目的嗎?或許有,不過也可能有其他更棒的方式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例如讓同學互相交流。

#2 學長分享

每年我們都會邀請到一些在國中階段有進行探究的學長,到了高中大學或出社會之後,可以來JSP跟學弟妹分享他們的經驗想法。今年就邀請到兩位,一位是總共參加過五次JSP的黃晨育,他國中時就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想做科學探究,找了(連續參加六屆的)吳宛如老師指導,一直到現在在朝陽科技大學做設計專案,不斷的前進,不斷的斜槓取得跨領域能力,也不忘初衷,一直朝著自己的方向努力著。





另一位則是今年在科展大放異彩的,新北市永和國中的呂顥天同學,他今年的科展主題由於較為艱難,比賽結果一出來,就被許多人各種質疑,結果他以一篇非常高EQ的回應,讓大家全部拍手叫好。我們一看到這位同學剛好是新北市永和國中的學生,就去詢問了一下也是長期共備的夥伴陳敏華老師,果然是她指導的學生,於是就邀請呂同學來JSP幫學弟妹加持一下,於是JSP就得到了一次高水準的灌頂演講。



#3專題研究成果分享

這是JSP的主體了,來到JSP的同學,其實在過去幾個月到一兩年之間,都有自己的專題研究,並且也有了一些成果,來這邊就是把自己的成果用演講的方式或海報或轉化成課程來跟其他人分享。所有來到JSP的學生一定至少要貢獻一個自己的成果,不能只是來當客人而已。有些學生用演講的方式,一次面對所有的師生,在演講廳報告;一部分的學生在教室用簡報或海報的方式,快速解說,聽眾用跑台的方式聽過所有的題目。

這大概是整個JSP裡面最硬的橋段,當然也是最核心的橋段。由於報告的組數眾多,今年有24組的分享主題,所以報告的行程塞的很滿,是很累人的活動,主題很豐富,也都各有可取之處,會很期待這些專題研究的經驗可以成為很重要的養分。




















#趣味科學課程

除了專題報告之外,另外一種分享的方式就是趣味科學課程了,課程並不是老師來上課,而是由老師訓練自己的學生當做講師來幫其他的同學上課,總之JSP的舞台都是學生的就對了。這次有五套課程,有數學、科技、自然和原住民傳統技術。

說到原住民,就得提到這次我力邀在花蓮三民國中的江鳥鴻老師和他帶來的四位同學。由於這次在宜蘭舉辦,在地緣上離花蓮近了些,交通上也算方便,於是就邀請之前長期在台北一起共備,後來到花蓮三民國中任教的江鳥鴻老師看看能不能帶一些同學來跟我們一起。我們都知道原住民同學的成長路徑、技能學習的方向,跟大家熟悉的都市小孩很不一樣,在我們熟悉的領域上,這些原住民同學看起來比較劣勢,但在他們熟悉的領域上,我們也是一樣的不擅長。

這些差異來自於學習背景的差異,而不是來自資質高低,但這些差異常常都造成了原住民同學心理覺得自己好像不如人。我就希望藉由這次的機會,讓他們來一起參與整個活動,一方面互相擴展自己的視野,讓彼此認識了解,另一方面也讓他們以開課教其他同學的方式,展現他們的優勢能力。他們這次帶來使用月桃的莖剝下來的皮,用編織法纏繞成線,做成有功能的裝置或飾品。

花蓮的同學表現的很大方,也展現了他們的能力,我覺得蠻感動的。

其他課程還有科技類型的,用偏心馬達製作的蹦蹦跳跳車和機關王概念,用智高積木製作的橡皮筋發射槍;科學類型的磁力線觀察探討和數學藝術跨領域的;以時鐘上十二分點用線纏繞出不同造型的課程。













#後記

JSP是由一群熱血的老師帶著一群熱血的同學共同參與的活動,這個活動只是個兩天兩夜的營隊,但這個營隊要成立,背後就是這一群熱血的老師過去至少一年的指導,才能有這群很棒的同學的參與。願意來到JSP的老師們都知道這裡沒有獎品獎金獎狀,甚至不會有任何參加證明,但大家也都知道有了這些東西常常都會讓活動走調。這裡沒有獎,但有更珍貴,熱血的師生們更想要的就是純粹的交流互動,許多同學在學校或許是有一點孤獨的怪咖,沒有太多可以跟他聊天的夥伴,但到了這裡他就會發現自己並不孤單,這條路並不奇怪。

感謝龍山國中許家源、薛圳宏、蔡季娟老師共同帶領,也感謝江幸真校長探班

感謝彰安國中 侯松男老師、邱玉枝老師參與,彰安絕對是每次最快報名還把資料填寫完整的

感謝桃園同德國中、建國國中、會稽國中,吳福盛、蔡惠如、符鐘尹、陳泓儒老師,桃園這次人超多啦

感謝新北永和國中、安溪國中 陳敏華、劉明元、解宗翰,新北資優有夠強大的。

感謝花蓮三民國中 江鳥鴻老師(其實是王瑱鴻)願意帶你們同學一起來。

感謝宜蘭宜蘭國中吳宛如老師,六朝元老真不是蓋的

宜蘭頭城國中 林惠珠校長300%支持還有陳佩琪主任的支持和滿滿的陪伴

感謝推坑大王JSP共同創辦人 邱彥文

最後用邱彥文老師的一段話做結尾


「讓孩子好好講給同好聽,讓老師好好聊聊一路上的辛苦,如此簡單而已」

JSP2023






沒有留言: